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法治

    保定法院 :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1-25 15:45:29
    语音播报

    保定法院 :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

    保定法院将全面推广“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

    河北农网讯 (记者 张宝程)1月19日下午,保定市举办保定法院“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新闻发布会。

    回顾2021年,保定法院诉讼服务开拓进取、硕果累累。全市两级法院相关工作经验被省高院在全省推广,省市各级领导及外地法院多次到保定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负责诉讼服务工作的保定中院立案一庭党支部先后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党员先锋岗”“五好红旗党支部”,荣立集体二等功。在省法院开展的“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的评比活动中,保定中院立案一庭被评为全省法院“十佳集体”,并位列第一名。2021年12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开展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保定中院立案一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蠡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冉冰洁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2022年,保定中院将开展“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将以往“厅、网、线、院+中心”的诉讼服务体系扩展为“厅、网、线、院+中心+人人都是服务站”六位一体全方位诉讼服务体系,让法院的诉讼服务能力更加强大、便捷和亲民。

    在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就是以增强广大法院干警服务发展意识为主要教育内容,以健全完善诉讼服务举措为基本要求,以全力打造“厅、网、线、院+中心+人人都是服务站”的六位一体全方位诉讼服务大格局为主要目标,以在服务市域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效果为主要检验标准,着眼于大局的需要,立足于法院职能的发挥,全力保发展、保和谐、保稳定,为“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活动要求全市两级法院的每一名法官、每一名法官助理、每一名书记员、每一名司法行政人员、每一名法警都成为法院“流动的诉讼服务工作站”,都要掌握诉讼服务技能,能够利用手机熟练操作诉讼服务系统,只要一机在手,就要随时随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服务,让人民群众只要见到法院的工作人员,就能享受到全部的诉讼服务,实现“见了法院的人,就进了法院的门”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的取得实效,保定中院自去年9月份就制定了试点法院实施方案,拟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提升、优化,之后在全市法院全面铺开。2021年10月—12月,在竞秀、莲池、易县三个法院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活动期间为分为动员教育、宣传推广、总结提升三个阶段。试点法院创新开展了“送法上门”“流动诉服”等为民服务新举措,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服务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干警的服务技能和意识,有力推动诉讼服务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法院群众满意度也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试点活动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保定中院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推广落实“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的实施方案》,将活动在全市法院进行了推广,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实现全市法院诉讼服务的再提升、再飞跃,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的新变化。

    活动将按四个步骤进行:

    动员教育阶段,时间为1月10日至25日。做好思想发动,确保全市两级法院干警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技能,为推广“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奠定坚定的思想和技能基础。即当事人只要见到法院任何一个工作人员,只需要有一部手机在手,在办理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网上缴费、网上申请退费、诉状生成等诉讼服务业务的过程中,随时随地都可以由法院的工作人员协助其进行全程操作,无需当事人再辗转至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办理。如果当事人无智能手机的,可以由法院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手机帮助当事人进行线上注册及各项业务的办理。

    宣传推广阶段,时间为1月25日至1月30日。在动员教育阶段基础上,要面向社会多途径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向人民群众宣传讲解诉讼服务知识,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并积极尝试“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的创新举措。

    “回头看”阶段,时间为2月7日至13日。对“人人都是服务站,便民服务在身边”活动进行认真回顾,做好自检自查自纠工作。对开展该项活动流于形式、没有真抓实干的基层法院和业务庭室,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补课整改。  

    总结验收阶段,时间为2月14日至28日。按照《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形成工作制度,在全市两级法院长期坚持下去。

    目前活动已经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铺开,正在扎实推进过程中。


    责任编辑:赵克

    下一篇: 保定市检察院紧扣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亮出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