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风

    晋州市以党建引领打造特色美丽庭院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22-01-25 15:44:56
    语音播报

    晋州市以党建引领打造特色美丽庭院

    “小事吵,大事闹,村里干部劝不了,双方都往‘老姜小院’跑……”如今,在晋州市东卓宿镇西卓宿村流传着这样一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顺口溜中的“老姜小院”指的是啥?西卓宿村的村民为记者解了惑:“‘老姜小院’就是俺们村老支书姜同锁家里的庭院!”

    原来,西卓宿村离任党支部书记姜同锁离岗不离职,在自家的美丽庭院里设立了“老姜调解室”。“庭院不仅要美丽,还要发挥其他作用。以前村民有个大事小情不知道去哪解决,如今有了这个调解小院,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少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姜同锁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村民喜欢在小院里唠家常,有啥矛盾聊着聊着就化解了。”

    2021年以来,晋州市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三基”建设年活动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打造了议事小院、致富小院、红色小院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充分发挥美丽庭院的多重作用,解决百姓身边事,力求以庭院小美带动乡村大美。

    “我们村的庭院和别的地方可不一样。我们可以在那定期学习电商知识。”在马于镇西贾庄村,山楂种植户闫敬余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销售方式,有了更多的致富渠道。”

    马于镇西贾庄村的山楂种植已有3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村里传统山楂销售方式受到冲击。面对挑战,西贾庄村党支部积极融入电子商务的潮流,在村里建立起“电商培训小院”,定期组织村民学习电商基本操作、运营模式、网络营销等内容。

    “电商培训小院”为广大农民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信息支持,鼓励动员村民转变思维,拓宽销售渠道。如今,晋州市形成了以西贾庄村为中心,涉及小沙庄、杨家营、南赵庄等10多个村的山楂种植基地,组建了大型的山楂交易市场,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晋州市将红色文化与农村庭院美化深度融合,使红色深入人心,成为庭院主色调。针对群众喜欢唱红色经典歌曲、跳健康广场舞的特点,晋州市以“红色文娱+庭院建设”为依托,倡导开展系列主题红色文娱活动。

    据了解,晋州市先后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寻找红色小院”“清洁家园喜迎七一”等一系列活动,使该市广大群众在干净整洁的庭院中,吸收红色文化,汲取奋进力量。

    “美丽庭院不仅是庭院主人生活起居的地方,更是通往幸福生活的起点。”晋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晋州市按照“点上示范、线上建强、面上拓展”的创建原则,对全市区域进行科学划分,通过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典型示范村,带动引领全市农村变美变强。

    截至目前,晋州市已创建了“刘家庄—宿生—新风—韩庄”美丽乡村示范带,带动周边和区域整体面貌大幅提升;另一条“西街—长召—西卓宿”示范带已基本形成,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李媛

    下一篇: 衡水市冀州区推进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