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法治

    兴隆县法院“五个立足”全力提升服务民生实效

    来源:河北农网 2022-04-19 17:31:31
    语音播报

    兴隆县法院“五个立足”全力提升服务民生实效

    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刘振宇)2022年以来,兴隆县法院立足民生福祉,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多渠道推进、多举措并施,全力保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立足基层治理,发挥“三个一”机制服务民生有举措。制定《“三个一”工作机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实施方案》,完善“一村一法官、一社区一法官、一学校一法官”联络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鲁亚奇为组长的“三个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个行政村、社区、学校确定一名包联法官(法官助理)定点联系,设置公示牌,公开法官(法官助理)姓名和联系方式,畅通联络渠道,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与县教体局举办“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签约仪式,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一校一法官”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向被聘任为各级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法官(法官助理)颁发聘任证书。法官赵一作为兴隆一小法治副校长结合疫情形势,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短视频,以图文并茂、有问有答的微课形式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拓宽普法范围,提升普法教育实效。

    立足诉讼服务,发挥“一站式”效能服务民生有收获坚持将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作为服务民生的第一选择,积极构建多功能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创建“1369”服务渠道,设置未成年人维权岗,设立自主立案、便民服务、自主查询三大服务区,打造六个调解室以及便民服务九个窗口,将查询咨询、立案、调解、判后答疑、信访投诉等服务由“分散”处理转为前台“集中”办理。通过集约化、一站式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实质性化解,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司法诉求。坚持将诉前化解工作作为服务民生的优先选择,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诉服中心+基层法庭+法官工作站”新时代诉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第一季度共转诉前调解结案334件,调解结案率89.30%,成功调解率63.47%。

    立足调解优势,发挥“立审执”全覆盖服务民生有力度。构建优先快速办理案件机制,针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小标的额案件、邻里纠纷案件等事关民生的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努力达到“难案精审、简案快办”的审判效果。构建“立、审、执”“一条龙”式服务渠道,针对案情急迫、对偶然发现的案件线索急需采取保全措施的,坚持做到当时报案、当即立案,及时作出财产保全裁定,并对相关财产采取扣押措施,为调解案件做足准备工作。构建同类案件合并审理机制,对于涉农民工、行政争议等涉同一类当事人或同一部门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积极争取当事人同意,采取合并审理的工作模式,减少当事人往返奔波的诉累,降低诉讼成本。第一季度共调解各类纠纷案件586件,调解率43.54%,极大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了审判效率。

    立足执行攻坚,发挥“一体化”行动服务民生有突破。制定每季度“一体化”执行工作实施方案,依托“大数据”对所有未结案件进行细致梳理摸底。积极推进“强制执行+舆论攻势”齐头并进工作模式,充分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打造全方位舆论阵地,全力摧毁被执行人心理防线。积极开展“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工作模式,区域内主动与县公安、检察、银行等多部门联系,将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处理;区域外拓宽京津冀协作机制建设,深化“三省四地法院沟通协作框架协议”建设,完善便捷的“大执行”工作机制,在被执行人身份查询、车辆查询等信息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帮助。持续开展“清晨执行”专项行动,深入白天不好找人的被执行人家中查人找物。第一季度共传唤被执行人415人次,执行完毕261件,执行到位金额1.5亿元。

    立足调研摸排,发挥“前瞻性”引领服务民生有保障。针对民生领域发展实际,积极推进“前瞻性”大调研工作格局,通过调研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司法实践,提升民生福祉。结合疫情态势及社会安全稳定形势,积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撰写的调研文章《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协同应对的法治保障研究》在《公民与法治》2022年度第1期刊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调研文章《立足审判职能 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在《人民法院报》二版头条刊发。坚持针对涉民生重大领域成立专门调研组,课题组多次深入基层、组织、企业开展专门性调研,先后召开多次研讨会分析研判,在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基础上,切实通过掌握一手材料为市域民生发展献计献策。实务课题《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研究》已被省法院中标;重点课题《承德特色农产品市场环境之司法保障机制探索研究》,已被承德市社科联立项。


    责任编辑:胡洪月

    下一篇: 涞源公安为群众办实事解难纾困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