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高阳县:149个村领办合作社铺就强村富民路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12 16:48:41
    语音播报

    高阳县:149个村领办合作社铺就强村富民路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杨瀰)3月11日,在高阳县邢家南镇斗洼村党群服务中心,不少村民排着长队,有序地对账、签字、领取分红,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家里有6亩多地,领到了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共7000多元,平时自己在企业上个班儿,对于我们农民来说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了。”54岁村民梁朝辉谈及土地收益激动不已。

    高阳县斗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鹏辉称,去年4月份,斗洼村成立洼里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革新产业经营方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发展模式,鼓励农户将土地入股到合作社,让农民成为合作社的股民。土地以每亩1200元为一股由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经营和管理,入股社员及初始股东除了享受每亩1200元的保底收益外,还享受合作社经营收益30%的二次分红。2023年洼里旺合作社流转土地1482.6亩,涉及村民328户,共计发放股金及分红资金18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

    去年以来,高阳县扎实推进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工作,由村党组织成员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村党组织名义组织群众入社,把农户手中的碎片化土地集中起来,村党组织重点解决“插花地”问题,通过引导农民进行土地经营权入股或流转,推动形成土地成方连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土地的增值效益。截至目前,高阳县149个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共有3556户农民、41239.35亩土地加入合作社,入社农户年均土地收入超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5.1万元。

      

    责任编辑:赵宇

    下一篇: 武强:增设"兴农课堂"农业专家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