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体系

    杂粮杂豆创新团队唐山综合试验推广站完成豌豆百亩示范方播种工作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18 15:15:54
    语音播报

    杂粮杂豆创新团队唐山综合试验推广站完成豌豆百亩示范方播种工作

    截至3月12日,在唐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乐亭县农业农村局及相关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杂粮杂豆创新团队唐山综合试验推广站联合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唐山综合试验站在乐亭县完成了2个豌豆百亩示范方的播种工作。

    乐亭县是河北省豌豆尤其是鲜食豌豆的主产区,年种植面积5万亩左右,具备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了完善的鲜食豌豆产业化经营体系。为了充分调动农民种植豌豆的积极性,提高种植效益,促进鲜食豌豆持续稳定发展,今年唐山试验站在乐亭县中堡镇、姜各庄镇开展创建了2个豌豆百亩示范方。这两个示范点均是连片种植,农田基础设施较完善,农户的种植水平较高,在当地示范带动辐射作用较大。

    示范方内主要应用优新品种、化学除草、潜叶蝇防治、全程机械化生产等绿色丰产高效栽培生产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机播、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统一飞防、统一收割的“六统一”的生产管理,降低种植,提高种植效益,实现豌豆生产提质增效。示范方的创建将有助于提高唐山地区鲜食豌豆种植水平,将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集成推广,提高成果转化率,做到以点带面,促进鲜食豌豆产业创新发展。

    另外,利用鲜食豌豆生育期短、根瘤固氮、具有一定耐盐碱能力的特性,唐山试验站站长刘振兴研究员带领团队开展了滨海盐碱地“鲜食豌豆-水稻”一年两熟种植模式的技术研发与示范工作,重点进行了耐盐碱鲜食豌豆新品种的鉴定筛选及该轮作模式下配套技术的研发,旨在滨海水稻种植区增加一季收入、改良盐碱地土壤的理化性质,助推盐碱地改良与综合利用。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杂粮杂豆创新团队唐山综合试验推广站 供稿)


    责任编辑:魏曼丽

    下一篇: 河北省苜蓿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