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民生

    菜园里的工具房为啥被拆?听听邢台市内丘县怎么说

    来源:燕赵农村报 2024-03-20 11:07:42
    语音播报

    菜园里的工具房为啥被拆?听听邢台市内丘县怎么说

    内丘县南永安村一村民:菜园里的看护房属于违建吗

    邢台市内丘县内丘镇南永安村李永国:

    20多年前,我父母在本村东南角饭店东边的承包地上建了一处菜园。为方便看护,2000年父亲在菜园里搭建了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看护房,用于居住和存放农具,还有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养殖大棚。

    2023年初,父亲因病卧床。夏季又遭遇大雨,房顶漏水。作为独子的我只好回家边照顾老人,边收拾着庄稼地、菜园和养殖大棚。

    2023年秋后,我给房顶上扣了瓦,又在工具房旁边搭建了一个几平米的彩钢瓦棚,用于存放杂物。

    2023年11月底,镇上和村干部对我说,菜园里的房屋和大棚被卫星拍到了,属于违法建筑,需要恢复地貌种上庄稼。

    迫于压力,我拆除了后来搭建的彩钢棚和房上的瓦。可是,村干部说养殖大棚也要拆除。鸡鸭养殖是老人的生活来源,父亲不同意拆除。村干部一直打电话,还给出了最后限期。无奈,在没经老人同意的情况下拆除了养殖大棚。

    没过几天,村干部又口头告知要强行拆除看护房和工具房。

    请问,父母在此种菜20多年了,搭建的看护房和工具房怎么就成了违法建筑了呢?如此一刀切符合国家政策吗?


    内丘县内丘镇人民政府: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要拆除复原

    内丘县内丘镇人民政府:

    当事人所描述的“看护房和工具房”,位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下发图斑范围内,其图斑编号为:国家下发监测编号P1BH1122、图斑编号130523P1BH1122YJJBNT43854号图斑,占地面积1.61亩。

    镇工作人员通过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矢量定位,确定该图斑位于内丘镇南永安村东南,图斑范围内存在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进行其他建设的行为。内丘镇依法依规与户主进行协商,要求其拆除在永久基本农田上所建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恢复土地原状。

    内丘镇严格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排部署,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严肃开展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3]25号)、《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严肃开展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的通知》(冀自然资字[2023]127号)、《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邢台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邢自然[2023]43号)、《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内丘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处置工作中的图斑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按照上述通知要求,对耕地保护目标中永久基本农田外非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中非耕地问题,按照“能改则改、应改尽改”的原则进行处置,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拆除工作开始时,南永安村村民委员会已在村内为当事人看护房重新选址,并投入资金与人力协助其开展拆除与搬迁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责任编辑:韩双志

    下一篇: 广平三位农民工到廊坊三河市打工被拖欠一万多工资怎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