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县域

    丰宁选将营乡:以“五个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20 14:11:32
    语音播报

    丰宁选将营乡:以“五个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韩杨)今年以来,丰宁选将营乡党委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凝心聚力,稳中求进,高效务实,全面推进“双带双提”引领乡村振兴四大战略党建工作思路。

    全力以赴推进“双带双提”引领乡村振兴四大战略党建思路。构建“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支部”的工作模式,打造党建带、产业带、美丽乡村带“三带合一”的党建发展思路,争创红旗党委。深化星级党组织“五创五评”工作和“夺旗争星”行动,建立季调阅、半年督导、年底考核制度,打造更多党建示范点。制定出台工作制度规范,制定出台村干部管理工作制度。

    全力以赴发挥“四张名片”的引领优势,打造产业强乡牌。全力抓好西红柿种植、肉牛养殖、三义泉山泉水、美达康中草药种植的四张产业名片,力争建成京北最大的硬果西红柿供应基地,做好县委确定的三带四区百节点战略布局。在品牌和市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注册选将营乡西红柿协会,争取推动选将营乡地理标志商标申报,打造以硬果西红柿为主,小品种为辅,高附加值倒茬蔬菜为补充的产业格局。强化市场管理服务,提升知名度,坚持“四免一降”政策,吸引外地客商入驻市场。在种植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坚持一乡一品,多村一业的西红柿产业格局,力争新发展1000亩,达到6000亩的种植面积,制定选将营乡硬果西红柿种植标准,建设100亩西红柿种植示范区,把西红柿从产量到质量的提升,改变种植户以量取胜的种植思维。在单品园区政策上下功夫,与县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坚持连续性,制定出棚补、苗补、高标准农田、水利配套,价格指数保险等政策。在壮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申请项目资金280万元,建设选将营村冷棚项目,利用壮大集体经济资金300万,提升育苗基地建设,带动三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在种养融合上下功夫,用好西红柿种植和牛羊养殖两大主导产业,形成肥料与西红柿秸秆互补互融使用。六是在提高科技附加值上下功夫,试种50亩富硒西红柿。

    全力以赴发挥“两山一河一水库”的区位优势,打造生态立乡牌。持之以恒地争取兴州河小流域治理和源头治理列入发展规划。将“河长制”、“林长制”、防火、防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河道采砂、山石采料、偷采盗挖行为,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落实“铁腕禁牧”要求,鼓励村民合作社圈舍养殖。推进洁净能源,保障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积极探索集体林“造管护用”一体化管理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探索碳汇交易路径,做好宅基地确权工作。

    全力以赴发挥“一主三副”交通网络优势,打造宜居兴乡牌。提升各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兴洲河选将营村段水生态治理项目,加大村庄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实施好“千万工程”示范。在继续巩固提高二道营村省级和美乡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资金项目,继续打造沿111线和牤牛河沿线的美丽乡村带建设工程。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打造好三条迎宾路。强化基层治理,充分发挥“3211”基层治理网格作用,打造上有千条线、下有一张网的网格管理体系,将防火、防汛、河长制、林长制等重点工作分布到网格中,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能动性,严格抓好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工作,确保零上访、零舆情、零火情。坚持“五个围绕”,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重庆民建企业的对接,发挥好西红柿种植、肉牛养殖、三义泉山泉水、美达康中草药种植的四张产业名片作用,引进溢金矿业公司,开发郎栅子村九龙红花岗岩石材矿产,增加村集体收入。尽快争取省建材非金属矿产集中开采区。

    全力以赴全力以赴,发挥“两个遗址一个传说”的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名乡牌。争取花秧歌、木制品技艺、河北梆子三个市级非遗争创省级非遗项目。全力支持各村举办民俗表演和选将营乡第十一届村BA。继续做好乡级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追朔两个抗日战争老区村、八个解放战争老区村历史。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强化“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功能,让“小积分”积攒“大文明”。


    责任编辑:赵宇

    下一篇: 保定市徐水区:一河碧水向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