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徐水崔长锁:“解锁”山乡共富新路子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26 15:37:48
    语音播报

    徐水崔长锁:“解锁”山乡共富新路子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刘柯旋)春雨过后,气朗山青。3月25日,保定市徐水区东釜山乡小西庄村南山坡上,村里请来的技术员正为核桃树嫁接换头,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长锁带着果农一边打下手,一边细心学习。

    “嫁接的这300棵新品种‘示范树’明年就能结核桃,见到高效益后再向全村推广,下一步柿子树也准备改良。”崔长锁指着千亩山场,描绘“青山变金山”的美好图景。

    崔长锁是百姓眼中的“能人”。中学毕业后曾在北京经商,2014年,37岁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支书、主任“一肩挑”至今。“山村要致富,产业是出路。”十年来,他和两委干部一道,带领全村780名党员、群众汗洒山川,在宜林地栽植核桃、大枣、柿子、山杏等多种果树,并灵活经营,根据树龄、市场行情和外地经验,适时改换生长快、效益高的品种。

    “引种的杏扁每亩收入3000多元,嫁接的优种核桃、柿子预计比现在的品种增收一两倍……”听者长锁的讲述,村民们脸上的笑意如同雨后漫山新芽绽露出来。

    崔长锁(右)介绍开发的玉米糁新品种。刘柯旋摄

    做出样子,把山场资源变财源!2017年,崔长锁和村里几位年轻人在荒坡上办起生态养殖场。每年出栏600头黑猪供不应求,村内几户建档立卡户还成了猪场的“长期工”。

    百姓们说,生活一年年好起来,可全村“当家人”共同富裕的心思却从未放下。基于山乡水源、土壤条件,地里每年仅种一茬玉米。去年春季,村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引进种植非转基因“白马牙”玉米。施农家肥、人工除草,秋天采收后磨面熬粥、做饼,大人孩子都爱吃。

    农产品入城,新思想进山。常随乡党委组团外出开眼界的崔长锁深知,延伸产业链才能让土特产卖出好价钱。去年,联合几户农民加工“白马牙”玉米糁、玉米面、大碴子;购置设备,生产黑猪肉腊肠、灌肠。今年春节期间,配上礼盒包装、乡土味宣传语,玉米糁每斤13元在电商平台热卖,腊肠更是脱销。

    农户得利,集体收入也随之增加。几年间,村里硬化街道,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成立秧歌队、大鼓队。村美人和,小西庄成为区级文明村,崔长锁被区委评为“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

    “为百姓送优种,村合作社保底价回收白玉米;山间植景畅路,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兴办特色民宿、农家院……”山花开,家家忙,崔长锁说,乡亲们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于广宁

    下一篇: 英利集团连续15年举办“地球一小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