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和美乡村

    唐县迷城乡:紧绷“防火弦” 筑牢“防火墙”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3-26 15:37:48
    语音播报

    唐县迷城乡:紧绷“防火弦” 筑牢“防火墙”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李凝 蔺东华)唐县迷城乡严格落实“思想早发动、形势早分析、工作早部署、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做到预防在前、防范在先,从宣传教育、防灭火力量、值班值守等方面着手,多举措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宣传教育多样化,重点人员分类引导。坚持“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喇叭喊起来、微信发起来、大集赶起来、房门敲起来”等多样化宣传形式,积极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宣传网络。对于年老人员、有多年整地边习惯人员、养殖户等重点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并由监护人签定协议书或封山禁牧责任书等。同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

    强化业务培训,防灭火力量全面加强。该乡在原有护林员的基础上,辖区内9个村每村增加5-7名护林员,发放防灭火设备,进行精准业务培训,共划分责任区域45块,明确各村防火物资储备情况,标注防火瞭望哨点位、隔离带开设地段等。要求各村护林员、防火员、村干部做到有召必到,全面增强防灭火力量,在必要条件下能够实现“大兵团作战”,目前全乡共有护林员69名。

    值班值守制度化,实行每日督导。该乡集中防火办骨干、值班人员、执法队队员组成1个督察组和2个巡逻组。其中,督察组针对各村防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时督导;巡逻组每日携装巡查,坚持两班倒班,就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火情现场处置。防火期该乡工作人员24小时保持开机待命状态,领导班子成员每日在岗带班值守。

      

    责任编辑:赵宇

    下一篇: 唐县:戏曲进乡村 文化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