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巨鹿: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4-01 13:52:58
    语音播报

    巨鹿: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赋能”

    巨鹿县乡村振兴局驻巨鹿镇姚庄工作队,紧密配合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持“内外兼修”,聚焦当前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为前提,村容村貌改善为重点,着力绘就基础完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靓丽画卷”,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为乡村振兴“赋能”。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

    注重党建引领,指明发展方向。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充分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发挥党员干部“领头羊”作用,以“党建+美丽村庄建设”的“巧融合”,深化党支部带头、驻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的“三带头一参与”模式,将党的组织堡垒建设得更强,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党员作表率、群众齐参与”“牢记先锋使命·携手乡村振兴”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和宜居村庄的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今年以来,党支部党小组每月定期开展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每周开展村环境卫生大整治。

    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和美乡村

    一是全面推进道路硬化工程。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局长李国亮第一时间到驻村进行实地考察,实地查看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与巨鹿镇、包村干部、村负责人、网格员召开了座谈会,结合村情实际,研究谋划了2024年连村路道路建设项目和胡同道路硬化项目,对村内需要改造的街道,进行实地勘察设计工作,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连村路道路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80万元,胡同道路硬化项目计划投资60万元,修缮道路改造,美化村庄人居环境。

    二是改造提升村庄量化水平。在了解到村内照明设施需要提升改造问题后,经过工作队与村干部实地调查测量,全村计划改造路灯116盏,工作队积极与巨鹿镇政府、县财政局就村内路灯建设一事进行沟通对接,已经争取需要资金10万元。目前,并正在持续跟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尽早为村民提供明亮安全的夜间出行环境。

    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生活质量

    在民生方面,工作队时刻关注着全村弱势群体的生活。对7户贫困户进行慰问,通过发放物资、宣讲党的好政策等多种方式,为他们送去春节祝福与关怀。同时,积极对接县残联为村民谋福利。结合县残联残疾户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申报条件,工作队对全村所有残疾户进行了逐户走访调查。经过初步筛选和反复沟通对接,最终成功确定了两户符合条件的残疾户,让他们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的居家环境。

    整治人居环境,促进和谐美丽。党群参与共建文明美丽乡村,以党组织带群团组织,党员带村民代表、普通群众的“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大提升活动,凝聚人居环境大提升“一条心”,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凝聚起党员群众在谋划集体发展、共建美丽乡村中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形成党员带动、先锋引领、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和谐局面。

    发挥传统优势,组织创收项目,村民在不误耕种收藏的情况下,建立扫帚加工作坊6个,参与就业26人;消防器材加工作坊1个,参与就业20人;金属挂件加工1个,参与就业8人;衣服加工作坊1个,参与就业7人,每家额外收入均超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驻村工作队将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做精一步、做细一段、做亮一片”,着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巨鹿县乡村振兴局  张建欣  王平群



    责任编辑:陈小朝

    下一篇: 保定市2024年农村电商高素质农民专题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