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农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农网县域

    丰宁选将营乡:实行网格化管理 织密森林防火网

    来源:河北农网 2024-04-01 13:53:38
    语音播报

    丰宁选将营乡:实行网格化管理 织密森林防火网

    燕赵农村报·河北农网讯(张宝程 通讯员 程晖)丰宁选将营乡扎实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细化责任区域和责任要求,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处置能力,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织密森林防火网。

    织密网格严管理。将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护林员编入网格,绘就村级护林防火网格责任划分图,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全体乡干部进村入户下沉一线,进行巡查督导,实现责任到人;各村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村“两委”为成员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注重发挥护林员作用,着力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所有护林员的管护区域以地图的形式予以明确,要求护林员全面掌握管护区内林情,精细管理。

    吹响“喇叭”全覆盖。按照“车辆跑起来、喇叭响起来、宣传动起来”的原则要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走村入户宣传,在林区重要节点、进山路口、公路沿线等张贴防火标语、防火旗,发送防火信息等多种载体,做到森林防火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街头有标语、进山路口有警示,全乡悬挂防火旗8000余面,张贴宣传标语共1000余条,入村入户发放防火明白纸10000余张,真正做到了多视角、宽领域、全覆盖。

    排查隐患重整改。不定期开展防火督导检查,查隐患找不足,对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采取整改事项“定期消号”的办法,消除风险隐患。对10个重点进山卡口、579片4121个坟头和穿林线以及离山近的住户进行重点排查,向进入辖区内车辆宣传防火工作,同时登记检查火源,没收进山人员所携带的火种;合理开展“六清”工作。对路边、林边、房前屋后、地边地沿、坟地周围、防火隔离带火灾易发区限期清理可燃物,严禁焚烧荒草、垃圾和秸秆、在林区吸烟、上坟烧纸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痴、呆、傻”等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管力度,设立监管台账,责任到村到人。

    扎牢节点强保障。清明节期间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告火情动态,保持政令畅通;严格值班值守制度,护林员全员在岗巡逻,对所包保网格不间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格巡查检查制度,可视化综合信息平台24小时值班值守,形成防火办巡查、包村干部巡查、派出所巡查、纪委巡查四级巡查机制,视频监控、地面巡查、防火检查站、瞭望塔监测,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做好扑火的各项准备。

    应急演练提能力。通过“专业培训+业务考试+实地演练”相结合方式,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和体能训练,进一步强化防灭火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全力巩固提升森林防灭火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扑火队伍作战能力。同时,不断完善防火方案,及时更新工作流程图,定期对林区道路进行全面踏查,及时绘制森林防火工作流程图。充分发挥实时监测、气象预警和应急指挥等方面的科技支撑作用,织密防火网,保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赵宇

    下一篇: 丰宁外沟门乡人大主席团:把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