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 河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河北新闻网 2023-04-07 17:19: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 河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檀亚楠 田泽阳)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4月7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在省博物院广场共同举办了2023年全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以形成持续重拳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从而助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强调,守好人民“看病钱”,是全省各级医保部门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近年来,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开展专项行动,连续4年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解除或暂停定点机构医保服务协议7036家次,累计追回医保资金39.7亿元,公开曝光违法违规案件近万例,有力维护了基金安全。在打击欺诈骗保的同时,坚持深改革、优服务,多措并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集采药品平均降价62%,医用耗材平均降幅74%;开展规范药品医用耗材挂网行动,2510种化学药品挂网价格平均降幅32.5%;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内就医无异地、门诊慢特病网上认定;今年4月1日实现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免备案。

    2023年省医保局将在全省组织实施医保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健全“不想骗”的长效机制,织密“不能骗”的监管网络,巩固“不敢骗”的高压态势,切实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此外,为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省医保局还将在全省组织实施提高群众实际报销比例“3个1%”专项行动,通过集采提速扩面、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行为提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1%,通过扩大医保报销范围、规范医疗机构使用行为提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1%,通过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提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1%。

    责任编辑:田泽阳

    下一篇: 科普时间|关于电子血压仪的这些小知识您知道吗?
    视频直播
    回放 | 加快建设京畿福地、老有颐养的乐享河北”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强省”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