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别把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感冒,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河北新闻网 2023-11-14 21:36:5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别把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感冒,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最近,全国多地医院出现了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多以儿童为主。由于初期感染上呼吸道时,存在和普通感冒相似的症状,很多家长没能及时分辨就医,导致孩子病情加重。专家提醒:别把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普通感冒,如果患儿出现了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要警惕,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如何区分肺炎支原体感染与感冒流感

    由于肺炎支原体对上、下呼吸道都会有影响,初期感染上呼吸道时,存在和普通感冒、流感相似的症状,例如鼻塞、咽痛、发热、咳嗽等。

    对于如何区分是肺炎支原体感染还是普通感冒,专家表示,如果在肺炎支原体流行季,学龄期儿童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有高热持续不退,咳嗽加重等情况时,家长要特别警惕。建议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测来进一步确诊。若幼儿明确有肺炎支原体感染,又出现持续高烧,精神萎靡,咳嗽伴有呕吐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此外,关于肺炎支原体感染与流感,由于两者都是呼吸道感染,所以发热、咳嗽这些症状都会有,但是流感全身症状更重,进展比较快,再有乏力、头痛、肌肉酸痛这些症状表现比较明显;而肺炎支原体感染病程进展比流感慢,但随着病程的进展,会出现剧烈刺激性干咳,这是与流感不同的地方。  

    正确对症治疗,忌自行盲目用药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微生物,主要通过呼吸道感染,主要临床表现是发热、咳嗽,在病初的时候表现是剧烈的、阵发性的、刺激性的干咳。应坚持正确对症治疗,忌自行盲目用药。

    早在今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印发《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以指导和规范儿科医师对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诊治。《指南》明确指出,治疗过程中,如果出现耐药性或治疗效果不佳,可根据辨证施治原则,常规治疗下联用中药以缩短病程,降低风险。

    从中医角度看,肺炎支原体肺炎属于“温热病”之“肺热咳嗽”“风温犯肺”等范畴,主要病因为肺脏娇嫩、风邪袭肺,壅遏于肺,故其治疗应以清肺平喘、辛凉宣肺、解表清里为主。以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连花清瘟为例,该药汇聚了中医两千多年来治疗瘟病的经典名方,组方中的麻杏石甘汤内清理热、银翘散疏散外邪,佐以大黄清热凉血、泻火解毒,避免疾病进展。

    肺炎支原体感染这样预防

    本轮肺炎支原体感染仍处于流行周期,虽然只有少部分的成年人感染,但中招的成年人中,有相当比例是被家里已患病的孩子传染。

    专家提醒:相比孩子而言成年人症状普遍较轻,但在护理孩子的同时仍需做好防护,如果家里有老年人,则需要格外注意。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远离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特别是在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如果必须去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房间通风,勤洗手。


    责任编辑:檀亚楠

    下一篇: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胜群赴邢台市调研
    视频直播
    预告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3河北文旅巡回推广走进辽宁

    直播 | 河北省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宣传项目启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