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河北新闻网 2023-11-15 19:33:4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做好预防工作是关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随着冬季的到来,包括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细菌感染等在内的多种类型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有所增加。近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专家表示,要坚持多病同防同治,加强监测预警,掌握病毒活动强度、病毒变异等变化,积极做好呼吸道疾病预防工作。

    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别再傻傻分不清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疾病,主要通过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感染者通过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向周围环境排出流感病毒,正常呼吸、说话也可将含有病毒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如果处理不及时,它将有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

    而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引起的,支原体并非细菌也非病毒,而是一类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微生物,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支原体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1-3周,患者多以咳嗽、喉咙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严重时甚至会引发肺炎。与流感类似,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对儿童和老年人的影响更加严重,容易引发并发症。

    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季通常出现在季节变化之际,正好与流感季重合。这两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它们传播的方式相似,使得叠加感染的风险大大增加。那么,面对两种疾病叠加感染,能否自行服药治疗呢?

    专家提醒,这种做法不可取。以肺炎支原体感染为例,目前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占比不少,但从整体来看,病毒仍然是当前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常见的病毒包括腺病毒、流感病毒等。儿童年龄小,脏器功能发育不健全,滥用药物可能造成孩子的不良反应。因此,要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规范服用药物。

    接种疫苗,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积极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对此,有关专家指出,预防传染病有效、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由于支原体感染与流感的高发季重合,接种流感疫苗也能一定程度上减少与支原体叠加感染的风险。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是预防感染的基础。勤洗手、避免接触病源、注意咳嗽礼仪等都是常规的个人防护措施。比如,在咳嗽或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或手肘遮住口鼻,注意手卫生;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家庭成员在护理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时候要注意佩戴口罩。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前往,则建议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减少感染机会。

    科学使用药物也是防范感染的重要措施。支原体感染属于病毒性感染,而流感病毒易于发生变异,抗生素则适用于细菌感染,因此抗生素对这两种病原体都效果甚微。对于此类感染,对症治疗效果较好。比如家庭常备药连花清瘟,当患者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可尽早结合医嘱使用。基础研究显示,连花清瘟对引起普通感冒的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连花清瘟组方针对的是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症候群,能协同发挥抑菌抗炎、广谱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作用。

    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来看,专家建议,饮食要寒热均衡、有规律,避免过于辛辣刺激或甜腻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导致人体产生积热或者湿热,内聚后容易招致外感,从而导致呼吸道感染。而一旦发生了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把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如果症状较重的话,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檀亚楠

    下一篇: 河北生殖妇产医院成功主办2023年“护理质量管理持续改进的策略与方法研讨班”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3河北文旅巡回推广走进辽宁

    回放 | 河北省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宣传项目启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