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应对小儿支原体肺炎 需科学防治

河北新闻网 2023-11-16 19:16: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应对小儿支原体肺炎 需科学防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近期,呼吸道疾病高发,发烧、咳嗽、咽痛……不少人反映孩子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症状。

    别把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感冒

    与普通感冒相比,支原体肺炎症状更重、持续时间更长。肺炎支原体感染一般经过1周到3周的潜伏期,继而出现临床表现。支原体肺炎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发热、咳嗽,尤其是阵发性干咳,还可能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症状。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以婴幼儿多见。肺部早期体征可能不明显,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呼吸音降低和干、湿啰音。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支原体肺炎的早期症状很容易和普通感冒混淆,在感染初期,孩子的血常规可能在正常范围,听诊器也听不到肺部明显啰音,很容易造成诊断的滞后。

    因此,如果孩子发烧并且咳嗽剧烈,及时到医院就诊。若使用退热药后,孩子一直不退烧,那么即使孩子咳嗽轻微或是不咳嗽,也建议及时就诊。

    中西医结合缓解症状

    肺炎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它导致的肺炎与常见细菌或病毒的致病方式完全不同。

    目前肺炎支原体感染可以通过相关抗原及抗体检测来判断。针对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国家卫生健康委于今年2月发布《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其中明确指出根据中药辨证施治原则,支原体肺炎可以联合使用清热宣肺等中药治疗。一些常用中成药像连花清瘟,治疗作用就比较明确,有着多靶点、多途径整体治疗的特点。

    责任编辑:檀亚楠

    下一篇: 支原体肺炎易聚集性感染 家长别大意
    视频直播
    回放|邯郸市万企上云暨第四届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河北省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3河北文旅巡回推广走进辽宁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