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呼吸道疾病频发,“咳咳不休”怎么办?用对药物很关键

河北新闻网 2023-11-27 17:53:47
语音播报
  • 分享
  • 呼吸道疾病频发,“咳咳不休”怎么办?用对药物很关键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近期,支原体肺炎、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呼吸道腺病毒、新冠感染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感染人数持续增加。患者多出现发热、咳嗽、咽干咽痛等症状。经过治疗,呼吸道感染的急性期症状虽消失,但一些患者却出现久咳不愈的情况。

    感染呼吸道疾病,为什么会咳嗽?

    现代医学认为,咳嗽是人体本身的一个自我防御机制,是气道在有外来病原菌或者异物入侵时,人体通过咳嗽把这些病原或者外来的异物排出气道。

    无论是普通感冒、流感,抑或新冠感染,当呼吸系统受到病原体侵袭时,病毒和细菌进入人体后,会引发呼吸道广泛的炎症反应和呼吸道上皮损伤,使分泌物增多。因为炎症的刺激,分泌物的存在,影响到患者气道的正常通气功能,人体正是通过咳嗽将气管里的分泌物以及其他异物排出体外。

    专家表示,咳嗽本身不是病,它只是疾病的一个临床表现,用来帮助清理呼吸道。但若频频出现咳嗽、咳痰的现象,需要针对咳嗽的原因进行治疗。

    咳嗽迁延不愈,找准病因很重要

    当上呼吸道感染的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咳嗽仍迁延不愈,通常称之为感染后咳嗽。除呼吸道病毒外,其他病原体如细菌、支原体等均可引起感染后咳嗽。

    专家介绍,感染后咳嗽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通常持续3-8周,胸部影像学检查无异常。此类疾病多为自限性,但对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感染后咳嗽,则需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对部分咳嗽症状明显的患者,可以短期使用镇咳药、抗组胺药及减充血剂等。

    对于支气管哮喘患者而言,咳嗽往往也是常见症状。换季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导致人体内的神经分泌失调,进而造成支气管黏膜毛细血管扩张,气道分泌物增加,诱发伴咳嗽的哮喘发作。

    除此之外,秋冬是尘螨繁殖的季节,空气污染,刺激物也会随之增多,人体吸入这些物质后,会造成呼吸道过敏,诱发哮喘急性发作,伴有咳嗽。

    “咳咳不休”怎么办?用对药物很关键

    临床上,导致咳嗽的病因虽然复杂多样,从中医角度看,咳嗽是由于外邪袭肺,导致肺失宣降、气逆于上所致,既是独立的疾病,又是肺系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治咳嗽,可以通过服用止咳化痰药物帮助气道黏液排出,以达到改善症状、控制病情的目的,比如临床常用的中成药连花清咳片。

    系列研究证实,融汇东汉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和明代叶文龄清金化痰汤加减化裁而来的连花清咳片,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的功效,针对感冒、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可明显改善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提高呼吸功能,减轻肺损伤。对于上述上呼吸道感染外,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阻肺等引发的咳嗽、咳痰治疗,连花清咳片具有止咳、化痰、清肺等多重优势。

    除服用药物外,这些方法也可缓解咳嗽

    1、多喝水,每天都多喝水可以有利于维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缓解咳嗽;

    2、戒烟戒酒,减少外界对呼吸道鼻咽部的刺激,从而起到减少咳嗽的功效;

    3、保持环境适宜,所处空间的湿度温度都可能导致患者出现咳嗽的症状;

    4、适当喝一些蜂蜜水也可以缓解咳嗽;

    5、可适当吃些具有润肺功效的食物,比如百合、雪梨、山药、银耳等,保持咽喉部湿润,可以辅助缓解咳嗽的症状。

    此外,还应避免灰尘、尾气等不良物质刺激呼吸道,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接触过敏物质等,保持充足休息,以便身体更好地恢复。


    责任编辑:檀亚楠

    下一篇: 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交织叠加“抱团流行” 做好“多病同防”是关键
    视频直播
    回放丨“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回放|“双争”有我·舞动河北优秀作品展演

    回放 | “双争”有我·舞动河北——河北省青年舞蹈人才大比武优秀作品展演暨燕赵“艺”站研修成果展演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