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止医疗纠纷于诉前 任丘市卫生健康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河北新闻网 2023-12-11 20:35: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止医疗纠纷于诉前 任丘市卫生健康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明贵)和谐的医患关系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妥善化解医疗纠纷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任丘市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平安建设(综治维稳)的相关决策部署,立足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了继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调处医患纠纷专项行动。

    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预防医疗纠纷。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来预防和解决医疗纠纷具有行之有效的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也有法律依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特别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对此,任丘市卫健局王春方局长及多次开会强调,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注重积极防范,重视主动沟通和基层解决,达到矛盾不激化,损失最小化的目的,其与《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不谋而合。2023年10月31日,任丘市卫健局二级主任科员王林松同志在卫健局机关大讲堂讲课时,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服务,关爱患者,提高全行业的人本意识,解决患者的切实需求,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有效防范和化解医疗纠纷,减轻卫生事业发展阻力。

    卫健委属各医疗机构注重内部管理,层级落实,坚持医疗纠纷无小事。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的预防和处置预案,设立院科二级的医疗风险专管员工作制度和医疗风险管理例会制度,开展定期的经验交流工作会议和行风监督员会议。形成了比服务、比素质的良好氛围,并注重平时的监管和考核。

    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医疗纠纷。医疗纠纷如果通过诉讼或仲裁手段解决,不但耗时耗费,更重要的是医患双方的隔阂增大,成见加深。任丘市卫生健康局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处理纠纷时能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运用群众自己的力量和感情解决问题。要求各医疗机构在处理患者投诉过程中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充分理解患者的难处与苦处,积极进行换位思考,主动承认存在的客观不足,勇于承担责任,说明事实真相,通过有效的协商和调解来妥善解决纠纷,不使矛盾升级和事态恶化。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任丘市卫健局共接到投诉电话50余起,除11起涉及诊疗业务问题外,其余均通过耐心细致地解释和相互间的沟通,得以圆满解决,医患双方满意度达到100%。通过诚恳征求投诉者对医院工作改进的建议意见,反馈给医疗机构,为各医疗机构在今后预防医疗风险工作中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梁席铭

    下一篇: 石家庄市鹿泉区中医院:开启诊间结算新模式提高就医效率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品牌系列直播——鸡泽辣椒

    回放|“戏迷对戏词——走进名家工作室”戏曲文化传承交流活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