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微视

纵览科普 | 儿童输液治疗的家庭护理

河北新闻网 2023-12-14 17:37: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览科普 | 儿童输液治疗的家庭护理

    随着天气转冷,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国家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且流感活动持续呈上升趋势。此外,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多种呼吸道病原体感染交织叠加。作为输液患儿的家长,针对输液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注意哪些问题,自然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输液前的家庭护理

    (1)孩子在静脉输液前1小时内不要进食,以免因穿刺疼痛引起哭闹导致呕吐或误吸。

    (2)孩子在静脉输液前应先排尿,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年幼的孩子可提前换好尿不湿等。

    (3)尽量给孩子换上开衫的衣服,方便输液时穿脱。婴幼儿可准备斗篷、小盖被,以便输液过程中使用。

    (4)与孩子沟通,避免其恐惧心理,鼓励孩子做好配合。

    (5)可为婴幼儿准备喜爱的玩具、书籍,分散注意力,以减少烦躁。

    (6)了解输液环境。

    输液中的家庭护理

    (1)护士在完成穿刺后会调节好输液速度,家长不要随意更改速度,以免发生意外。

    (2)输液过程中,家长可以多加关注孩子的输液管是否顺畅、是否有气泡、回血、针头脱落、液体滴完等状况,有任何状况应及时联系护士处置。

    (3)穿刺部位漏液或者液体自血管外渗导致的局部皮下血肿,即使液体滴注顺畅,也要立即联系护士拔除静脉留置针,不可将就。

    (4)家长配合孩子输液时走动,须将输液袋高举起,尽量保持滴管垂直,避免气泡形成。

    (5)对于发热的孩子,多饮水,随时测量体温,必要时按医嘱服用退热药并观察用药后出汗和退热情况,及时告知医生。

    输液后的家庭护理

    (1)输液结束护士将留置针拔除后,家长可帮助患儿按压穿刺点5—10分钟,不可揉搓,以免形成局部血肿。

    (2)婴儿输液结束后需留院观察半小时方可离院。

    (3)注意保护患儿静脉留置针,清洁肢体时避免接触水,睡眠时避免牵拉、压迫,活动时避免该侧肢体剧烈活动,造成回血增多导致堵管。

    (4)婴幼儿使用静脉留置针,可用绷带加以保护,避免患儿抓挠。

    (5)穿衣服时,先穿有静脉留置针的一侧。脱衣服时,先脱没有静脉留置针的一侧。

    (6)若不慎出现意外拔管,家长不要惊慌,迅速用创可贴按压住穿刺点5—10分钟,直至不出血为止。

    (7)局部皮下血肿,24小时内避免热敷,可用生土豆片外敷。24小时后,可用温热毛巾或者温热鸡蛋外敷,以加速血肿吸收。

    (8)注意儿童用药的迟发性药物反应,观察患儿有无新发的皮疹或伴瘙痒、水泡等,若有应及时联系医护人员。

    (9)家长做好自身的心理护理与情绪管理,避免出现因孩子生病求医心切、心疼孩子、对疾病缺乏认知等原因导致的焦虑、紧张和急躁。

    (10)接受健康教育,指导儿童日常生活。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王静)

    责任编辑:檀亚楠

    下一篇: 纵览大医生|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侵袭?听听专家怎么说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深化医保改革 推进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新闻发布会

    回放|“雄安未来之城场景汇暨系列场景大赛”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