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呼吸道感染咳嗽多发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 2023-12-18 14:34: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呼吸道感染咳嗽多发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反复发热、夜间干咳不断……近期,不少人咳嗽不止,并伴有鼻塞、咳嗽咳痰、咽喉不适、发热等症状。其中一些人以为这是天气变化导致的着凉感冒,并没有特别注意,持续发热一阵子才去医院检查,这才发现是具有较强传染性的甲流。

    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12月7日发布的最新一周流感监测显示,近一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

    据专家介绍,目前呼吸道传染病呈现多源化、复杂化的特点,除了流感、新冠等病毒感染,还有呼吸道常见病原菌的感染。因为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不具有特异性,多种病原感染可能都会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而咳嗽又是冬春季的常见症状,非常容易被忽视,这为疾病的蔓延埋下了隐患,需要警惕的是,这些小毛病可能引发大麻烦。

    一般来说,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咳嗽,不需要治疗,可以自愈。咳嗽的明显并不代表病情加重,要结合患者整体状态,体征、影像学来判断是好转还是加重,对于剧烈咳嗽的患者,在中医辨证基础上,合理使用中药,效果良好。如果咳嗽剧烈,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祛痰药物或者通过雾化吸入方法进行治疗。在用药方面,安全性非常重要,建议选用中药,如连花清咳片

    防大于治,建议公众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要注意营养均衡,适当运动增强体质。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尤其症状较重,服药后症状未见改善,影响日常活动的时候,要及时前往呼吸专科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檀亚楠

    下一篇: 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河北省召开全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视频直播
    回放|冀才进行时——第十四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引进交流大会直播带岗

    回放|“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扎实推动高质量就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