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60)|“云招商”,办好不落幕的投洽会

河北新闻网 2020-04-01 04:54:3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60)|“云招商”,办好不落幕的投洽会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网络一线牵,天涯若比邻。

    河北3次举办“网上投洽会”,仅在河北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云)签约仪式上,就有60个大项目签约,总投资1391亿元,过去的“面对面”“手牵手”,变成“屏对屏”“线连线”,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签约“不掉线”。3月份以来,还有10个市组织多场网上投洽会、签约会,涉及外资19.48亿美元。“云招商”正成为抵御疫情冲击的有力举措。

    受疫情影响,传统招商引资方式“断线”“掉线”,“云招商”却充分显示出成本低、效率高、“无边界”“全天候”等显著优势。

    在疫情冲击、提高招商效率的叠加促进下,“云招商”似乎是一种应急手段,是被疫情倒逼出来的。但实际上,“云招商”不过是网上招商的2.0版。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治理的快速发展,即便没有疫情发生,“云招商”也将成为招商引资的常态化形式。

    在我看来,经此一“疫”,今后,区域招商引资的竞争将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云招商”质量和水平的竞争。甚至可以说,未来,哪里的招商引资能更好地走上“云端”,哪里开放发展的质量、效率就可能更高。

    怎样办好永不落幕的空中招商会?这考验着各地的数字化意识,更考验着各地的数字化能力,比如,如何破解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比如,数字服务能否迅速实现智能升级?……这些问题都需要回答好、解决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以这次疫情为契机,更好站在“云端”招商,用高质量数字化服务安商、稳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聚合高质量发展能量的必然选择。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59)|消费热起来:强信心 莫“轻心”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