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72) | 给“直播带货”立规矩

河北新闻网 2020-04-29 05:33:1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72) | 给“直播带货”立规矩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商家纷纷转场“直播带货”,“网红带货”更是成为电商新风口。据报道,“初代网红”罗永浩直播3个小时交易超1.1亿元;“淘宝主播”薇娅更是售卖“快舟火箭发射服务”,还成功完成了交易。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行业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在名人、“网红”带货屡创销售新高的同时,直播“翻车”事件也时有发生。有的主播夸大其词,“宝贝”入手后消费者直呼上当;有的“网红”爆款,甚至是“三无产品”、变质产品;还有的直播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编造漂亮的后台数据,营造虚假繁荣……这样的“直播带货”成了“一锤子买卖”,消费者“一键下单容易,退货维权却很难”。

    应该说,无论是销售模式的创新,还是销售业绩的“神话”,“直播带货”都只走完了第一步。只有赢得流量与口碑的“双胜利”,“直播带货”才能走得更远。

    因此,给“直播带货”立规矩十分必要。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带货”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另一方面,直播平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拒绝为不合格产品的推广推波助澜。同时,各位“老铁”也要敢于亮剑、善于维权。

    只有多方协同共治,“直播经济”才能健康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71) | “心仪”的力量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