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81) |【两会观察②】 最是“实”字动人心

河北新闻网 2020-05-23 04:48:1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81) |【两会观察②】 最是“实”字动人心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1万字篇幅,1小时时间——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记录。

    然而,就是这份未提GDP增速目标的报告,却赢得了异常热烈的掌声,传递了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心,激发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非凡力量。

    在我看来,这份报告比“最短”更值得关注的是“最实”。

    一是确定目标实事求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然而不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没有目标,而是为了追求、实现更高质量的综合性目标。那些脱贫攻坚、稳岗就业、全面小康等硬性目标,依然必须如期完成。

    二是援企惠民实实在在。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

    特殊时期,特殊举措——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

    报告中一揽子保就业、保民生、稳经济的政策,真金白银,干货满满;安定人心,更鼓舞人心。

    三是激励干部实干为要。

    临难不避、实干为要——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广大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

    从“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到“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都是为了激励广大干部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

    实干为要,也是河北对各级干部的明确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5月21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让“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的文章指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历史机遇,结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

    最是“实”字动人心。我想,用最有力的担当、最快速的行动、最细致的工作,把“最短报告”里的“最实举措”落到实处,才真正听懂了沉淀在这份报告中的最深用意。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戎晓杰

    剪 辑:戎晓杰、李佳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80)|【两会观察①】百姓“两会寄语”,传递信心与期盼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