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三五”期间河北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6.08%

河北新闻网 2021-12-02 04:06:2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十三五”期间河北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6.08%

    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工业能效水效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

    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6.08%

    河北日报讯(记者米彦泽)从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的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以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重点,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工业能效水效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工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233家,其中国家级95家;培育省级以上绿色园区15家,其中国家级8家。绿色标准化基础能力全面提升,明确了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绿色制造标准,培育了一批国家认定的绿色评价第三方服务机构。

    工业能效水效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0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组织实施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高耗能行业实现节能监察全覆盖。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9.61%,高出全国4.41个百分点。工业节水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重点行业单位产品取新水量不断降低,部分重点钢铁企业吨钢取新水量已下降到2吨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2.5立方米下降到15.2立方米,累计下降32.4%,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5,排名全国第五,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深入推动承德、邯郸、唐山曹妃甸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尾矿、粉煤灰、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快向聚集化、规模化、高值化发展,全省钢渣综合利用率达99.84%,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到95%。今年1-10月,全省工业废弃资源利用业增长42.2%,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排名首位。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走好新的赶考路 拼搏奋进新征程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视频直播
    直播 | 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 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安平站)

    预告 | 河北省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预告 | 生态湖城 美丽衡水 特色农产品直播推介(饶阳站)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