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涿州发现明代碑刻 记载佛教东传过程

河北新闻网 2021-12-02 16:39: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涿州发现明代碑刻 记载佛教东传过程

    图为涿州市文物工作者对明代嘉靖年间石碑进行考证。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长安、李硕)日前,河北省涿州市文物部门在松林店镇张沉村发现两通明代嘉靖年间石碑,其中一块碑文记载了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后至明朝的发展过程。

    涿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股股长葛龙介绍称,两通碑刻均于明代嘉靖六年(公元1527年)所造,乃“重修古刹兴教寺碑记”,其中一通碑刻为碑文,另一通碑刻为石碑捐献者名录。

    两通石碑除碑底部分文字被嵌在红色水泥底座(水泥底座应为放置石碑后期修建,非石碑原底座)外,大体保存完好。据葛龙介绍,碑刻主要记述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佛教东传及中原的流传过程。第二部分主要讲述了兴教寺的由来。张沉村兴教寺创始于隋文帝开皇年间,隋炀帝大业年间损毁,后历经了唐、辽和明等各朝的兴废更迭。

    “该石碑的撰文者,为明嘉靖年间的太子洗马、经筵讲官、西蜀人张潮。根据考证,张潮曾担任礼部尚书。因此,可以看出这方碑刻的撰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葛龙说。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河北电信沧州分公司一营业厅擅自更改用户套餐?用户:想改回去咋这么难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回放|最高礼遇!欢送最后一批支援辛集抗疫英雄回家

    回放|20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直播③服务艾滋病感染者的红丝带志愿者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