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巨鹿县:健全机制,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

河北新闻网 2021-12-03 04:33:1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巨鹿县:健全机制,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

    健全机制,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

    ——巨鹿县“1+3+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运行探访

    “如果不是县防贫中心及时帮助,俺家估计又得过苦日子了。”巨鹿县后辛庄村村民张国霞一家,是脱贫享受政策户,今年4月,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巨鹿县防贫中心及时得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联合医保、保险公司、民政、教育等部门启动帮扶机制,一家人的日子慢慢好起来。

    如何有效防止新的贫困人口产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巨鹿县以“不让一户脱贫群众返贫、不让一户普通群众致贫”为目标,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1+3+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现精准防贫。

    预警“全覆盖”

    源头筑起“截流闸”

    为防止脱贫户返贫,2018年,该县便开始探索实施防返贫举措,并持续健全升级,最终形成“1+3+1”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第一个‘1’即预警机制,‘3’即‘帮扶+兜底+增收’机制,第二个‘1’即再评估、再帮扶机制。”巨鹿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县防贫中心主任李立飞介绍,他们依托智慧巨鹿大数据中心,开发了“防贫预警和管理系统”,全面高效整合扶贫、社保、防贫保险、社会帮扶等政策资源,通过全覆盖信息预警、广领域措施帮扶、无缝隙跟踪评估3个阶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帮扶,实现有效链接、高效运转,从源头上筑起防返贫“截流闸”。

    在该县西宋庄村,记者见到村民宋倩辉。2019年年初,他因病在北京住院治疗,家庭生活一度困难。幸运的是,他家的情况很快得到上报并纳入多种形式帮扶,有效解决了他的经济难题。

    “网格员将我的情况上报后,我不仅享受到各种救助政策,一些部门还帮我和妻子、父亲找到了工作。”目前,宋倩辉在附近一家企业打工,每月能挣2000多元。

    动态预警、快速监测、摸准底数,是防贫的基础,直接关系防贫成效。

    据了解,巨鹿在全县291个行政村均设立防贫预警网格员,每半月遍访群众,随发现随通过手机APP防贫预警软件逐级推送信息。目前,该县共设立网格员2330名。同时,县医保、卫健、交管等24个部门共设防贫预警信息员70名,困难家庭也可以自行上报。

    帮扶“广领域”

    一帮就要帮到底

    精准帮扶、确保成效,是防贫的核心和关键。

    巨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研究制定了具体帮扶标准、程序,着力提供多层次、复合式的防贫帮扶。围绕“三类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区分致返贫情形,制定帮扶机制流程图,实现防贫帮扶的科学规范、综合施治和应扶尽扶。

    该县还按照“坚持够用即可,防止过度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强调自主发展”的原则开展帮扶。“首先把准致贫原因,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帮扶。对落实政策后仍存在返贫风险的,给予低保兜底保障、医疗救助。之后还是有返贫风险的,再启动防贫补充保险、长期护理险、一元民生保险等。”李立飞介绍,帮扶期间,他们尤其注重将产业和就业作为关键举措,通过构建“3+6+N”产业扶贫机制(“3”即金银花、枸杞、杏产业;“6”即菊花、葡萄、草莓、食用菌、设施蔬菜、国槐苗圃产业;“N”即根据群众个人意愿发展的N种特色种养产业),培育“扶贫车间”“微工厂”,开发就业扶贫公益岗等,从根本上防范返贫和致贫风险。

    后辛庄村村民郅辛国,多年来靠种地、养羊为生。两年前,他因患主动脉瓣狭窄疾病就医,前后总共花费10多万元。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为他报销了一半多,他又通过防贫保险获得赔付2万多元。县民政局还为他办理了低保,他同时享受光伏入股分红和资产收益企业入股项目分红等,村委会为他安排了村级公益岗,镇里还帮他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养羊,享受政府全额贴息政策。

    “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咱这日子越过越有劲儿!”郅辛国高兴地说。

    跟踪评估“无缝隙”

    确保无一人返贫

    跟踪评估,是防贫工作的再保险、再巩固。

    为确保万无一失,巨鹿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基础上再加一道防线,即整个帮扶完成后,县乡村等涉及部门对帮扶措施全面“回头看”,以月、季、年为时间节点,对防贫效果进行评估。

    “通过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座谈,可全面及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李立飞说,对通过综合评估以及后期走访了解,极个别仍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进行再帮扶,确保防贫对象持续稳定增收。对于已实现稳定增收1年以上,消除风险后经农户认可,即按照程序调整出防贫监测台账,实现能进能出。

    目前,巨鹿已建起覆盖全县所有农户的防返贫监测帮扶数据库,对1740户、5153人进行动态监测。今年以来,共进行防贫预警3257人,完成防贫救助帮扶235人,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63.71万元。上半年,该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位列邢台首位。

    “我们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博采众长,再强举措,持续完善提升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小康路上坚决不落一人。”巨鹿县副县长付玉林表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张家口市召开2022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
    视频直播
    预告 | 走进西柏坡 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融媒直播活动

    预告 | 走进西柏坡 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融媒直播活动

    回放|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