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铁军|李向国:平生最爱“警察蓝”

河北新闻网 2021-12-03 04:46: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弘扬英模精神 打造政法铁军|李向国:平生最爱“警察蓝”

    香河县看守所四级高级警长李向国

    平生最爱“警察蓝”

    李向国接受采访。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人物档案】

    李向国,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1月出生,1988年参加工作,2013年2月至2020年8月任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曾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被公安部荣记个人一等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21年11月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最美公务员”称号,并被中央组织部记一等功奖励。

    12月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布“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香河县看守所四级高级警长李向国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2020年2月6日,正当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的紧张时刻,李向国在看守所昼夜坚守13天之后,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经抢救脱离危险,左侧肢体功能受限,目前仍在家中康复。

    “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更激励我积极康复,争取早日重返工作岗位!”虽是坐着轮椅登上领奖台,眼前的李向国依然话语铿锵。

    警服湛蓝,映照着他大海般宽广的心胸;警徽闪耀,点亮他如阳光般灿烂的人生。

    “疫情不退,我不能退!”

    “来人,来人……”2020年2月6日零时30分左右,香河县看守所办公楼二层,辅警魏占环隐约听到一阵异常响动,起身顺着声音跑到隔壁的所长办公室。

    定睛一看,53岁的所长李向国头朝下倒在地上,身体无法动弹。魏占环赶紧拨打120,和值班民警一起将李向国抬上救护车。

    经医院诊断,李向国脑出血,出血量达51毫升。情况危急,他被连夜送往北京救治,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了半个月,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这个时候病倒了,不但不能工作,还给组织添了麻烦……”醒来后,李向国表达更多的是自责。

    “李所长爱锻炼,身体素质一向不错,那段日子的确是压力大,累坏了……”香河县拘留所副所长孔吉庆说,就在出事前几天,李向国流过鼻血,血压偏高,以为是上火没在意。

    “腊月二十八陪父母吃了一顿饭,就当过年了。从除夕开始一直在单位值班……疫情不退,我不能退!”李向国告诉笔者,这已是他在看守所度过的第八个除夕。

    “越是节假日,在押人员越容易出现心理波动,更需格外警惕,所以每年我都和值班同事一起过除夕。”李向国说,自2013年调任看守所所长后,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条规矩。

    2020年的春节更与往年不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迅速,且形势不明。“监所环境特殊,人员密集,一旦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李向国说。

    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标准”的要求,李向国第一时间启动基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顶配作业程序”,严格收押入所体检和体温检测。疫情之初物资紧张,他就联系自己的朋友、同学,千方百计买来口罩、消毒液等,对所里进行全面消杀。

    在此期间,李向国对勤务进行调整:全所人员分成三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而他把自己排到了“第四班”——全程在岗。

    所长办公室里,有一台电视,24小时不关。它连接着所内各个角落的监控摄像头,李向国随时盯着,有情况就用电台和监区民警对话。疫情期间的13个日夜,他几乎没怎么合眼。

    “直到现在,他还经常凌晨三点就起床,睡不着。”李向国的妻子杨敬民告诉我们,丈夫多年在工作中形成了习惯:半夜醒了就去巡逻,从没睡过成宿的觉。

    见到李向国时,他的左手背红肿着,原来是自己拄拐下楼锻炼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每天上、下午都要下楼锻炼,平常走四圈,那天多走了两圈。”杨敬民说,在家里他每天还要坐着蹬几十分钟的椭圆仪,多累多疼都忍着,就为了早点好起来去上班。

    一身警服,一生承诺

    同事们说,从没见过李所长穿便装,什么时候都是一身警服。

    “穿上警服,就要忠于人民赋予你的神圣使命!”从警第一天起,李向国就在心里种下了一生的承诺。

    穿警服、戴“大檐帽”是李向国年少时的梦想。高考过后,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当时的河北省公安学校并被顺利录取。

    1995年,心怀满腔的警察梦,李向国申请从香河县委政法委调研组组长的位置调到公安局,从政治处科员干起,历任政治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先后在四个派出所担任指导员、所长,2013年调任香河县看守所所长。

    “干工作没有捷径,肯下功夫就一定行!”李向国说。

    曾有一阵,香河县农村盗窃变压器案件频发。担任钱旺派出所所长时,李向国每晚带着干警们在辖区展开夜间巡逻,还建起村街巡逻队。他在钱旺工作的三年半间,这里没丢过一块变压器。

    把业务做精致、把管理做细致、把敬业做极致——这是李向国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夜里在监区值班,10至15分钟就要巡逻一次,一个监区一晚上算起来能走十公里。所长经常凌晨起来察看,如果有人值班脱岗,他立马一个电话打过去。”香河县看守所内勤辅警李振亚说。

    民警魏建军负责羁押犯罪嫌疑人出所就医、转送监狱等工作。每次他在执行任务途中,所长李向国都会几次打来电话询问:“到哪里了?人怎么样?思想有没有波动?……”直到任务执行完毕,李向国悬着的心才能放下。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到看守所工作后,李向国刻苦钻研监管业务,并适应形势发展积极创新,探索出一套“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内务标准化,教育多样化”的监所管理工作法。监管实践中,他注重引导民警落实谈话教育、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真情感化制度,最大程度推进被拘留人员教育转化工作,仅2018年以来,拘留所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408起,化解成功率达95%。

    “他这个人就是爱较真,对待所里的工作一丝不苟。这么多年,周末、节假日几乎没歇过。”多年来,杨敬民习惯了丈夫三天两头儿的加班不归。一次,他们一家三口好不容易凑了个时间去承德避暑山庄游玩,结果刚买完门票进了景区,看守所来了个电话:一名在押犯得了阑尾炎。对所里放心不下,他们只好又匆匆返回香河。

    “李所长心里装的是重如泰山的使命和责任,留给自己和小家的位置很少。”香河县看守所原指导员彰海丰告诉笔者,李向国的爱人在2018年检查出患有肺癌,就在她手术住院的7天里,李向国也只挤时间去过医院两次,一直是儿子陪床。

    在李向国担任香河县看守所所长的7年间,他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保安全、争一流,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正规化,该看守所两次被省公安厅评为二级看守所,荣膺“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

    坚守底线,心怀百姓

    熟悉李向国的人都知道,他的脾气犟,若想托人情、走后门,在他那绝对行不通。一次,李向国的同学在看守所羁押,家人以为能找他通融进去看望,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

    “宁伤亲友,不破规矩”——在他的严格要求下,看守所令众多的说情者望而却步,杜绝了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发生。“我常常提醒民警们,在看守所工作,犯错的风险很大,可能捎一句话就能导致串供,就突破了法律底线,就会付出违法犯罪的代价。”李向国说。

    早在香河县公安局任办公室主任时,李向国就给大家定了三条“规矩”:“纪律要严,迟到早退不行;工作要细,有事一起上;闲事要少,底线不能破。”这些规矩,一直沿袭至今。

    “我和向国是渠口的同乡,当时他在政法委工作,我在渠口老家任派出所所长,后来向国调到局里,我又分包渠口派出所工作。可这么多年,向国没和我说过一次闲事、求过一次情。”香河县公安局主任科员王建华回忆。

    工作上铁面无私,生活中却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李所长都特别上心!”孔吉庆告诉笔者,比如谁的家属病了,李向国就会带着大伙儿去看望。

    看守所民警小赵是独生子,父母年过七旬且生活不能自理。疫情防控期间,李向国便把后勤保障的任务交给他,负责领取文件、采购用品,既避免了与所里人员的接触,又解决了小赵无暇照顾老人的难处。

    对待素不相识的老百姓,李向国也当家人般看待。早年在派出所工作时,其他民警调解不了的纠纷,到了李向国那里总能迎刃而解。“没有诀窍,就是跟百姓心贴心,设身处地为人着想。当警察不就是要保护老百姓的安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吗?”李向国说。

    当派出所所长的那些年,李向国的办公室永远是敞开的,百姓敲门就能进。夫妻吵架动起手的,村里征地拆迁有意见的,农民工要不到工资的……大家都乐意找李所长诉说自己的难处。十里八村的人说起李向国,都竖大拇指。

    如今,李向国最大的期盼就是,身体恢复以后,能够再度穿上自己心爱的警服,继续为人民服务!(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周禹佳 通讯员孔庆军)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唐山市丰南区崔庄户村:“三治融合”构建美丽乡村
    视频直播
    预告 | 走进西柏坡 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回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