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

河北新闻网 2021-12-03 05:00:3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知与行|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

    ■以省第十次党代会为标志,河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再接再厉、奋勇拼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锤炼过硬的担当本领,以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回顾了我省五年来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和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准确把握了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未来发展定位,科学描绘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蓝图。以省第十次党代会为标志,河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河北各项事业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创造了载入河北发展史册的显著成就。我省政治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省上下的高度自觉;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河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越来越多;保障改善民生创新务实,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的丰富实践,带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为进一步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关定向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融入血脉和灵魂,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保持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强化担当担责精神,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四是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五是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时刻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六是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成绩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五年来河北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再接再厉、奋勇拼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

    省第十次党代会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未来的发展定位,系统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风险挑战,对河北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愿景目标、重大战略、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谋划和部署,绘就了河北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大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即“六个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大会聚焦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联动,明确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这些都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格局中找准河北定位、推动河北发展、贡献河北力量的重大部署,对于全面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牢牢把握“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升级加力,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坚持以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目标,统筹抓好雄安新区启动区等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树起“未来之城”新标杆,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坚持以“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为统领,全面提升冬奥会筹办工作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强省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持续依法铁腕治污,统筹区域治理、流域治理、属地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让燕赵大地蓝天常有、青山常在、绿水常流。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智慧社区和“三道防线”建设,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共同富裕。

    走好新的赶考路,谱写发展新篇章

    省第十次党代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确定了主要目标、明确了方法路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我们必须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提升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切实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自觉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交流制度,注重在急难险重实战中考验、识别、使用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锤炼过硬的担当本领,勇敢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伟大实践。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党的“赶考”从这里出发,西柏坡精神在这里孕育光大。现在,河北已经踏上新的赶考路。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昂扬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贡献。(赵士锋)

    (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关注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两项洲际杯436名志愿者报到
    视频直播
    回放|城市“冀”忆直播(14)走进石家庄高铁片区: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刷新城市颜值

    回放|“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3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3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 暨京津冀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