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难题 河北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河北新闻网 2021-12-03 05:14: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难题 河北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11月26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和雄安新区为重点发展城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他城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按照“租赁户收入可负担、租赁企业经营可持续”的原则,合理确定租金价格,租金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价格。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主要任务。

    多方筹集房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谁投资、谁所有”,主要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并合理配套商业服务设施。在商品房去化周期偏长的城市,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库存商品房转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并自持运营。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

    确保住房品质。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水、电、气、暖、路、信等城市基础设施要配套齐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当提供简约、环保的基本装修,具备入住条件。对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鼓励按照近零能耗建筑标准规划建设,并享受建筑节能相关奖励政策。

    加强监督管理。已享受公租房保障的家庭,不得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得上市销售或变相销售,严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为名违规经营或骗取优惠政策,严禁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名义变相福利分房。

    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提出了5项土地支持政策。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重点发展城市在尊重农民集体意愿的基础上,经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可探索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利用城区、靠近产业园区或交通便利区域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通过自建或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运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面向全社会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供应。

    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方面,重点发展城市经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在符合规划、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允许企事业单位利用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并变更土地用途,不补缴土地价款,原划拨的土地可继续保留划拨方式;允许土地使用权人自建或与其他市场主体合作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优先面向符合条件的本单位职工供应,剩余房源面向社会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供应。省、市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可统一组织本级事业单位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统筹纳入当地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产业园区配套用地方面,经城市人民政府同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将产业园区中工业项目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建筑面积占比上限相应提高,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严禁建设成套商品住宅。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园区职工供应。

    改建非居住存量房屋方面,各城市人民政府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允许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不补缴土地价款,面向全社会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供应。

    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方面,重点发展城市应根据租赁住房用地需求,提高住宅用地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比例。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主要安排在产业园区及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和城市建设重点片区等区域,引导产城人融合、人地房联动,促进职住平衡。新建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可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上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面向全社会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供应。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太行风|向雪而行
    视频直播
    直播|“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预告 | 走进西柏坡 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融媒直播活动

    回放|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