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主动报备、非必要不前往!河北5市紧急提醒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12-04 03:05:19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主动报备、非必要不前往!河北5市紧急提醒

    石家庄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国内出现新发病例城市,广大市民需保持高度警惕

    12月2日,上海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北京市海淀区出现1名哈尔滨市来京人员检测阳性,陕西咸阳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关联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市民做好以下几点:

    01 主动报备旅居史

    及时关注各地官方公布的新发病例轨迹,与之有时空交集者,以及有以下旅居史的来(返)石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02 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配合当地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石返石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内出现疫情地区和所在设区市。近期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石后,应主动配合当地落实防控措施。

    03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省外来返石人员应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鼓励主动到检测机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就近医院就诊,就诊过程中应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相关接触史。

    04 做好日常个人防护

    冬春季是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公众应继续保持防护意识,减少前往密闭和人员聚集场所,不聚集、不扎堆,自觉做到亮码、测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05 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能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的传播,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积极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目前,我省正在开展3-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全程接种。

    沧州

    沧州市疫情防控办健康提示

    12月1日0-24时,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3例,截至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6个,中风险地区13个。为切实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沧州市疫情防控办提醒市民做好以下几点:

    一、主动报备旅居史

    11月14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11月24日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等国内疫情相关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人员,均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报备相关情况,积极配合当地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配合当地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沧返沧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合理安排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内出现疫情地区和所在设区市。近期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沧后,应主动配合当地落实防控措施。

    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省外来返沧人员应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鼓励主动到检测机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就近前往医院就诊,就诊过程中应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和相关接触史。

    四、做好日常个人防护

    冬春季是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公众应继续保持防护意识,减少前往密闭和人员聚集场所,不聚集、不扎堆,自觉做到亮码、测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在处理个人邮寄的境外、高中风险地区物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在室外拆包,落实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处理。拆开的废旧纸盒、废弃物包装要避免儿童、宠物接触玩耍,并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尽快妥善处理。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积极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请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们,积极进行加强免疫;请尚有一定免疫空白的60岁以上老年朋友,主动尽早接种;请符合条件的3-11岁人群,尽快接种。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朋友们,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六、落实防控责任

    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予以追责和处罚,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沧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

    廊坊

    哈尔滨市发现本土确诊病例,廊坊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从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12月2日,哈尔滨市发现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内蒙古满洲里市确诊病例在哈尔滨的密切接触者。在此,廊坊市疾控中心向全体市民发出以下提醒:

    一、11月26日以来有黑龙江哈尔滨市旅居史人员,对11月26日-12月1日与哈尔滨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主动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哈尔滨市官方报道,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

    11月26日,EU1960次航班(满洲里到哈尔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出租车(黑A7Q108),南岗区盟科百里邻里便利店(盟科视界9号A座),哈尔滨万达嘉华酒店。

    11月26日-28日,私人订制KTV(南岗区嵩山路59号)。

    11月27日-12月1日,哈尔滨惠通物流有限公司。

    11月27日,南岗区桔子水晶酒店(会展中心店),振源祥津门包子铺(千山路13-7号),汇康口腔门诊(哈尔滨大街37号),张亮麻辣烫(学府四道街店),滴滴网约车(黑A91JG7),出租车(黑ATH719),王岗大街药店。

    11月28日,道里区小鱼海鲜生蚝扇贝王(星光耀一期办公3号楼106号门市),金莎华商汇KTV(丽江路2588号),滴滴网约车(黑AD95K6),出租车(黑ATY302),东方瑞景小区外药店。

    11月29日、12月1日,菜鸟驿站(金色柏林3号楼1-101室),平房区悦仁中西医门诊部。

    11月30日,砂锅店(道里区群力医大一院对面),南岗区牛包铺征仪路旗舰店,道外区哈尔滨广汇凯迪拉克,中国农业银行(东风支行)。

    12月1日,晨滨生鲜超市(金色柏林8号楼2-101室),平房区哈五路加油站。

    二、关注近期国内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的地区旅游、出差。

    三、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秦皇岛

    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的提示

    12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为严格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

    一、11月18日(含)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居史的来秦返秦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并按要求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尤其是与已公布的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秦返秦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二、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对11月18日(含)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来秦返秦人员开展摸排登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各宾馆、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的单位要严格落实对所有入住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发生地区旅居史的来秦返秦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三、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要加强排查管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采取各种形式提醒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发生地区旅居史来秦返秦人员主动报告。

    四、市民要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秦,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发生地区。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就医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

    辛集

    紧急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日,国内多个省份出现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辛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通告:

    一、非必要不出市。近期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形势严峻,请大家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谨慎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生病例的地区。近期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驻辛的垂管单位工作人员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尽量不安排到外省出差跨区域流动,如需外出严格按程序请假。

    二、严控聚集性活动。全市禁止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各类线下大型会议、论坛以及招商、展销等活动,严格控制文艺演出、体育赛事,若确需举办需提前向属地或主管部门报备。暂缓举办庙会集会,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饭店暂停堂食,减少因人员聚集引发的传播风险。

    三、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倡导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严格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不设招待宴席,并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倡导将婚庆、喜宴等推迟举办,减少宾客数量,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各乡镇要指导所辖村(社区)发挥属地管理作用,落实红白事报备制度,强化教育引导,增强防控意识,对各自区域内的红白事要提前介入,加强监督。

    四、主动报告行程。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辛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村、社区、网格单位报告具体行程,按要求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医学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外省返辛人员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同时及时向所在乡镇、社区、网格、农村报告登记。同时,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疫情线索,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共筑安全屏障。

    五、有效发挥基层哨点作用。药店全面停售“一退两抗一咳”药品;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制度;药店、村卫生室如发现发热病人要第一时间报告,同时严格按照流程通知120救护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询问旅居史和流行病学史并做好登记工作。严禁私自接诊发热病人,严防发热病人失联失控。

    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公众外出必须全部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报告所属乡村(社区)、单位或所住酒店,拨打120乘坐救护车到发热门诊就诊。自行前往发热门诊的,要做好个人防护,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未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前,一起居住的亲属、朋友要做好自我隔离。

    七、抓紧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经济、最有效手段。请尚未接种、符合条件的3周岁以上居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已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满6个月的18周岁及以上人群,尽快接种加强针,共筑全民免疫屏障,有效降低感染和重症风险。

    辛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来源|石家庄市疾控、沧州发布、秦皇岛发布、廊坊市疾控中心、辛集发布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2021年12月3日0时—22时鹿泉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回放 | 走进西柏坡 "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回放 | 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