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主动报备!紧急排查!河北7市最新提醒

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1-12-06 01:08: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主动报备!紧急排查!河北7市最新提醒

    保定

    保定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紧急提醒

    12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陕西省咸阳市各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发现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严格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保定市疾控中心发布以下紧急提醒:

    一、11月18日(含)以来有北京市海淀区、陕西省咸阳市,11月19日(含)以来有石家庄市鹿泉区旅居史的来保返保人员,尤其是与已公布的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保返保人员,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如实报告相关信息,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就医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市民要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保,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发生地区。若必需前往,要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做好提前报备,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三、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防疫三件套以及“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防护五还要。

    四、请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朋友们,积极进行加强免疫;请尚有一定免疫空白的60岁以上老年朋友,主动尽早接种;请符合条件的3-11岁人群,尽快接种。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朋友们,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4日

    衡水

    衡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告

    衡疫情防指办〔2021〕16号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在大流行的高峰期,国外南非、以色列、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奥地利等国家已监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输入。国内内蒙古、上海、云南、黑龙江等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特别是12月3日我省石家庄市发现4例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主动报备。请以下人员及时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村)登记报备,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排查、管控等防疫责任,因隐瞒不报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11月14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旅居史人员;

    11月18日以来有上海市浦东新区旅居史人员;

    11月18日以来有云南省陇川县旅居史人员;

    11月19日以来有石家庄市鹿泉区旅居史人员;

    11月19日以来有苏州市旅居史的人员;

    11月21日以来有徐州市旅居史的人员;

    11月22日以来有杭州市西湖区旅居史人员;

    11月24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旅居史人员;

    11月24日以来有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旅居史人员;

    11月26日以来有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居史人员;

    11月28日以来有北京市海淀区旅居史人员;

    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

    发现自己健康码转为红码或黄码人员。

    二、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切勿自行诊治,应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同时,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村)登记报备。

    三、坚持个人防护。请广大市民切实履行好个人防护责任,日常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护措施,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做好家庭环境清洁和垃圾处理。避免前往室内密闭或不通风的场所,不聚集,不扎堆。到公共场所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主动配合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

    四、合理安排出行。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发展动态,非必要不出衡,特别是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疫情发生地区。所有外省市来(返)衡人员,需携带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同时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并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儿童和成人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衡水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2月4日

    秦皇岛

    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的提示

    12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陕西省咸阳市各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发现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严格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

    一、11月18日(含)以来有北京市海淀区、陕西省咸阳市,11月19日(含)以来有石家庄市鹿泉区旅居史的来秦返秦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报备,并按要求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尤其是与已公布的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秦返秦人员,请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二、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对11月18日(含)以来北京市海淀区、陕西省咸阳市,11月19日(含)以来有石家庄市鹿泉区来秦返秦人员开展摸排登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各宾馆、酒店、民宿等提供住宿的单位要严格落实对所有入住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发生地区旅居史的来秦返秦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三、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要加强排查管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采取各种形式提醒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发生地区旅居史来秦返秦人员主动报告。

    四、市民要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秦,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发生地区。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就医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秦皇岛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廊坊

    重要提醒,石家庄鹿泉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廊坊疾控提醒这些人主动报备!

    2021年12月3日0时—22时,鹿泉区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1例普通型、3例轻型),此4人均与11月24日从满洲里高风险地区来鹿泉人员有关,系鹿泉区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并确诊。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廊坊疾控现对广大市民群众发出以下提醒:

    对2021年11月19日(含)以来有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11月29日(含)以来途径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11月26日(含)以来途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香坊区、道外区;11月24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11月24日(含)以来途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讷河市;11月4日(含)以来途经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10月18日(含)以来途经云南省德宏州旅居史的来(返)廊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请主动向当地社区(村)、工作单位或住宿宾馆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所有防控措施。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旅行或出差。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就医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承德

    承德市疾控中心关于近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健康提示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边境城市内蒙古满洲里市疫情再起,涉及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内蒙古通辽市、北京海淀区、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地均发现关联病例,疫情传播风险引发关注。同时,上海市、陕西咸阳、广东广州、云南陇川等地均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仍处于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状态,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加大,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科学精准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对广大市民朋友提出如下健康提示:

    一、以下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1、有以下地区旅居史人员:上海市浦东新区、青浦区(11月12日以来),上海市嘉定区(11月14日以来),浙江杭州市(11月22日以来)、江苏徐州市(11月21日以来)、辽宁大连市(11月4日以来)、内蒙古满洲里市(11月13日以来)、内蒙古通辽市(11月15日以来)、黑龙江齐齐哈尔讷河市(11月14日以来)、黑龙江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11月18日以来)、云南德宏州陇川县(11月18日以来)、北京海淀区(11月18日以来)、陕西咸阳市(11月18日以来)、河北石家庄鹿泉区(11月19日以来)、上海市杨浦区(11月19日以来)、广东广州市白云区(11月19日以来)

    2、所有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或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

    二、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开本市。广大市民、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职人员,要继续坚持非必要不离承,尤其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感染者报告地区。确需离承的,要提前向社区、单位报批,采取“点对点”出行方式,避免乘坐飞机、高铁、火车、长途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返承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报备,并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外出返承后需提供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次检测间隔24小时。社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

    三、在本市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佩戴N95口罩。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场所,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在人群聚集场所活动时需佩戴N95口罩,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四、全市所有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所有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严格管控演出、论坛、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采用线上方式开会;确需举办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

    五、全市宾馆、酒店等提供住宿的单位严格落实对所有入住旅客测温、查验“三码”。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阳性病例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承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三码”联查,采取各种形式提醒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阳性病例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承人员主动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六、所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认真做好测温验码、规范消毒消杀、做好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所有交通场站、餐饮饭店、景区景点、商场超市、文娱场所一律落实红外线测温、一米线、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询问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规范消毒消杀,对未携带智能设备不能扫码人员查验身份证。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登记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七、尽快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市于10月15日启动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自行前往各接种点免费接种,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八、做好自我监测。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保持理性、不必恐慌,主动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落实好个人健康防护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非必要不离承,出承、返承及时按要求报备。期间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拨打120。

    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3日

    辛集

    紧急排查通知

    广大市民朋友们:

    12月3日,鹿泉区发现4例确诊病例,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尽早发现风险人员,现就开展疫情发生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辛返辛人员排查紧急通知如下:

    一、主动报告行程。11月19日(含)以来有石家庄市鹿泉区山尹村镇或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返)辛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街村、社区、网格单位报告具体行程,按要求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医学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开展基层排查。各乡镇区、各网格单位、各行业部门负责,立即组织农村社区、复产复工企业、商业门店、建筑工地开展全面排查。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店、商场超市、交通场站等严格开展监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告,同时严格按照流程通知120救护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询问旅居史和流行病学史并做好登记工作,严禁私自接诊发热病人,严防发热病人失联失控。

    三、发动群众举报。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发现疫情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乡镇、街村、社区、网格单位或防控办、卫健局举报,查实后将给予举报人一定奖励。请广大市民朋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共筑安全屏障!

    市卫健局电话:85399559

    市疾控中心电话:85399566

    市防控办电话:83283507

    辛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定州

    定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 

    近期,内蒙古持续报告本土确诊病例,上海、浙江、北京、黑龙江等地仍有零星散发病例,我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发现内蒙古关联病例4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现将重点涉疫人员排查管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涉疫人员排查。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要立即开展本辖区、本部门、本系统重点人群排查工作,特别是对11月14日以来有过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和11月19日以来到过鹿泉区北国奥莱、山尹村镇、君乐宝牧场、山尹村镇普兴电子搬迁项目工地以及乘坐11月24日T252 次列车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排查工作要连夜安排、连夜进行,排查结果12月4日上午 10点前经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后,加盖公章报送至市防疫办。同时,要随时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重点涉疫地区有关信息,并做好相关人员排查管控。

    二、强化重点行业排查。各部门要对分管领域持续开展排查,交通场站、商超、农贸市场、各级各类学校和医疗机构等必须严格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佩戴口罩等措施;住建、公安、城管、交通、商务、科技、开发区等单位,要重点关注建筑工地、住宿宾馆、便民市场、交通场站、企业等人员流动频繁的点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来定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特别是建筑行业人员极多,流动性大,要逐人建档立卡,确保全部排查到位。公安局要加强对住宿宾馆指导和监管,发现重点涉疫地区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上报。

    三、强化教育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等场所,加大疫情防控等信息宣传力度, 让群众知道凡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有义务上报;鼓励群众监督举报。不仅要属地排查、行业排查,更重要的是自愿报备;教育群众要科学佩戴口罩,让戴口罩成为群众日常标配。

    四、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对有特殊情况的,写明理由、说明原因。要强化督导检查。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不定期对分管行业核酸检测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故意隐瞒人员数量、新进人员未及时上报、谎报瞒报原因不做核酸检测的单位,要从严处置。

    五、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持续强化宣传引导,确保适种人群应接尽接。要强力推进加强免疫接种。12月份我市将有30多万人达到加强免疫接种条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要提前谋划,逐日制定接种计划、逐人进行宣传发动,确保应接尽接。对完成任务的乡镇要总结经验、细化措施;没有完成任务的乡镇(街道)要查找不足、改进提高、加压奋进,全力做好12月接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3-11 岁的人群的接种,由教育部门负责、卫健配合,对因特殊原因未及时接种第一针剂的要加快接种进度;在完成第一针剂后,要确保12月25日前全部接种第二针剂。

    定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3日

    来源|保定市疾控中心订阅号、秦皇岛晚报、辛集发布、廊坊市疾控中心、承德疾控健康科普、定州疾控、衡水发布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人 雨+雨夹雪+雪!冷空气来了,未来三天…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回放 | 走进西柏坡 "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回放 | 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