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河北新闻网 2021-12-06 03:00: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

    安全设施不完善、安全意识较淡薄……农村一直是河北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点,特别是随着农村地区驾驶人和车辆“井喷式”增长,交通事故一直高居不下。

    为最大程度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自今年10月开始,河北省交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两行动两竞赛”活动,多措并举、靶向治理,全力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网,切实守护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迁安市交警在辖区夷齐中学开展“文明交通我参与”主题签名宣传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海健摄

    瞄准源头 精准治理“双违”

    车辆核载2人,但后车厢内竟载有19人。前不久,唐山市玉田县公安交警大队在巡逻中查获的一起非法载人案例。询问后得知,该车超载是因为要一起去帮人收取生姜。

    违法载人、违法超员“双违”问题,是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心腹大患”。特别是到农忙时节,一部分人因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等原因,往往用农用车、货车搭载人员,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为切实做好农村区域事故预防工作,我们从10月开始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双违’治理竞赛活动,严查严控农村公路货车载人、超员载人交通违法,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通过深入分析研判农村地区厂区工地、农场果园、养殖场、种植大户等劳务用工单位、企业、农户分布特点,找规律、查线索,有针对性进行引导、执法。同时,盯紧屡查不止、纵容包庇的用工单位,从源头消除道路交通重大隐患。

    日前,秦皇岛交警昌黎大队民警在昌黎县樵冯线歇马台路口开展道路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时,查获一辆严重超员的“大胃王”面包车:在核载6人的空间里,硬塞17个人,超员幅度达183%。

    客车超员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挤”和“顺便”的同时,安全隐患也在悄悄潜伏。

    “超员载客车辆极易失控,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秦皇岛交警昌黎大队民警介绍,在盯紧农村面包车、七座以上载客汽车的同时,他们还重点关注农用车、低速载货汽车、轻型货车、厢式货车,以及自行加盖、加装苫布、车棚的轻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坚决打击“双违”行为。

    为进一步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重大隐患,河北省各地采取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加强对“双违”多发企业、乡镇的管理:沧州市对12家运输企业、1所学校进行了约谈;唐山市各大队对查处的31起严重“双违”违法车辆或乘员所属企业逐个进行了约谈;邯郸市对发生严重“双违”违法运输企业、单位进行约谈并当场签订《承诺书》……

    瞄准源头,精准施策。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农村“双违”3699起,其中货车违法载人305起,违法超员3394起,有效从源头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强化管理 守护群众安全

    “请大家注意安全,不要在马路边随意停车!”11月18日早上,在任丘市出岸镇的街道上,3名交通劝导员正在积极疏导交通。

    如何让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长治久安,防患于未然?强化日常管理必不可少。

    据了解,任丘市在300多个行政村建立起交通安全工作站,以村干部为站长,吸纳村里的环卫监督员、学校法治副校长和乡镇包村干部等参与,有效增强了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力量。除了日常巡逻外,交通安全工作站还依托监控设备关注村里交通安全情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时间协助处理。

    “在推广任丘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按照‘一级一组织’原则,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交安组织,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实现了‘有人管’向‘管得好’的转变。”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郭拥军副支队长介绍。

    据了解,目前沧州全市19个县(市、区)、162个乡镇、5496个村庄、1703所中小学校全部建立了交安机构,配备了13901名交通安全员(协管员),机构建成率、人员配备率均达到100%。

    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设施缺失,也是造成农村交通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河北省扎实开展平交路口“守护神”行动,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管理。

    据了解,按照事故多发路口“三必上”“五必上”的要求,8月份以来,全省完成平交路口“三必上”设施32处,“五必上”设施97处,设置减速带1827处,全省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设施进一步配齐。

    “守护神”行动中,河北省还充分用好专业力量,培养本地隐患排查治理专家,邀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本地平交路口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带动提升整体队伍的专业能力,“防患于未然”能力进一步提升。

    多样宣传 增强安全意识

    “老乡,开农用车上路一定要粘贴反光标识,千万不能坐在车斗里……”在硕果成熟的季节,秦皇岛市交警支队针对三轮车、农用车、拖拉机等上路行驶增多现象,深入田间地头、工地市场发放宣传材料,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双违”。

    农村地区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重点,也是薄弱点。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季节特点、区域特点,全省交警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努力扩大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覆盖面,为深化农村交通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支队“美丽乡村行”宣讲团为龙头,唐山169个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各成立一个宣传小分队,各交警大队组建132个小分队,分别进村庄、入学校、赶集市,开展巡回宣传。现已实现全市3189个行政村、1051个农村中小学校的宣传工作全覆盖。

    石家庄加强农村地区“一栏一标语”等交通安全宣传阵地规范化建设,集中组织下发“农村大喇叭”广播稿、墙画等适应农村地区工作需要的宣传品,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大喇叭广播,大范围、高频次宣传。至少已设置一处固定式交通安全宣传栏(橱窗)的行政村达到458个。

    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才能入心入脑。为让交通安全知识真正牢记群众心间,河北省开展多样化、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持续营造路畅人安氛围。

    保定市各交警大队积极与县电视台、电台、知名大V等协调沟通,在重点时段播放形式多样、警示作用强的交通安全宣传片,发布酒驾查处案例;巨鹿县交警大队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地方语言,制作了“违法载人危害大”等交通安全音频宣传资料,推送至全县192个行政村负责人,在高峰时段通过大喇叭精准靶向“发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管控,在路面执法和其他工作中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冬季安全生产提示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回放 | 走进西柏坡 "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回放 | 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