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

河北新闻网 2021-12-06 03:00: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员|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

    ——四论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加快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使命,为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随着“三件大事”齐头并进在燕赵大地深入实施,河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三件大事”带来的强大势能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跨越赶超的发展新动能,千载难逢的机遇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充分发挥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辐射带动作用,就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省第十次党代会将“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作为“六个现代化河北”之首,这直接体现了“三件大事”对河北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建设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家口市高质量发展的“两翼”发展新格局,将促进河北空间布局的合理化、提升河北的发展能级。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在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中定好河北坐标、找准河北定位,在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中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河北一定能肋生双翼、展翅高飞。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必须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努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升级加力,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文化、康养、体育资源向河北延伸布局和落地,加大推进北京研发河北转化力度,加快人流、物流、人才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必须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积极稳妥和科学精准落实规划体系,统筹抓好启动区等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主动对接疏解清单,积极稳妥有序承接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事业单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雄安标准体系,打造“雄安质量”,聚集高端高新产业。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精心筹办第五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推动新区向城市管理体制过渡,建设法治雄安、廉洁雄安和未来之城。构建雄安研发和全省转化融合发展的格局,更好发挥雄安辐射带动作用。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必须紧紧围绕贯彻“四个办奥”理念,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要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河北贡献。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全面提高竞技运动水平。加强赛后场馆综合利用,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努力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全力以赴、拼搏竞进,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不断开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影像记录|哦,冰球少年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

    回放 | 走进西柏坡 "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回放 | 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