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309)|让院士“生长基因”变成河北创新动能

河北新闻网 2021-12-06 02:59: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309)|让院士“生长基因”变成河北创新动能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日前正式揭晓,总共有149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65人,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84人。本次院士增选中,河北共有4位学者入围有效候选人名单,并有两位学者闯入最后一轮评比,可惜都未能当选。

    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几乎每次增选结果都会引发热议。人们之所以关注所在地的院士拥有量,是因为作为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无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都意味着高超的科研能力和重大而富有创造性的科研成就。作为相关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院士不仅是体现科研水平的标高,更是推动一个地方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

    本次增选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总数为86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人。江苏在这次增选中有16人当选,全省拥有两院院士118人,为全国各省最多。而作为环京津大省,河北拥有的两院院士总数在全国来说是比较少的,目前在冀工作的两院院士仅有19名,省属高校中,仅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拥有院士坐镇,这与河北的经济发展体量很不相当。

    与此同时,我注意到另一个数据。如果按历年两院院士籍贯统计,河北“出产”的院士并不少,达到121名,排在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之后,名列全国第8位。比如,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王大中院士、师昌绪院士就是咱们河北人,这说明燕赵大地人杰地灵,培养“院士胚子”的基础教育并不差。一边是强大的院士“生长基因”,另一边是相当比重的院士落户外省,这种倒挂现象很值得关注。

    应该看到,院士较少跟河北缺乏重点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有很大关系。很长一段时间,河北没有985高校,211高校只有一所。积极引进和培养院士后备力量及高端人才,迫切需要增强本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科优势,做大做强顶尖人才成长和汇集平台。让更多高端领军人才回得来、留得下、干得好。让院士“生长基因”变成强大创新动能,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另一方面,在下大力培养本土院士和引进外省院士的同时,河北还应践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充分用好环京津区位的独特优势和重大国家战略布局的历史机遇,更多与省外院士合作,更多建立真正发挥作用的院士工作站,形成“引天下英才为我所用”的局面。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木者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308)|"碳达峰、碳中和"里有生活品质也有生活方式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