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最大跳台群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正式交付使用

河北新闻网 2021-12-15 11:36: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世界最大跳台群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正式交付使用

    河北新闻网12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高翯)今天,随着助滑道制冰设备安装调试完成,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正式交付使用,这标志着拥有世界最大跳台群的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落成。目前,该基地已具备进行世锦赛模拟和奥运会模拟备赛的条件。

    图为位于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的跳台滑雪群。河北日报通讯员翟文涛摄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位于保定市涞源县,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之一,共分二期,由国家体育总局投资,中铁十六局集团负责施工建设,为跳台滑雪国家集训、北欧两项、自由式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单板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等队伍建设的训练科研基地,保障运动员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一期项目投资4亿元,包括场地道路、风洞实验室、造雪系统、HS140和HS106两个训练跳台、缆车提升系统及市政工程等共六项子工程。该基地两个跳台滑道是按照崇礼赛区雪如意1:1的比例打造而成;二期项目投资3.07亿元,包括道路工程、配套服务用房、跳台看台、造雪系统、提升系统、绿化防护、市政工程,HS20、HS40、HS75和BIGAIR四个跳台及附属工程等建设内容。

    其中BIGAIR单板大跳台创造三项世界第一,即世界上第一个夏天能跳的单板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夏季使用的空中技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在同一跳台上实现两项运动结合,即两项不同比赛赛道可以转换使用的跳台。

    该基地还配有世界体量最大、训练功能最完备的跳台滑雪风洞实验室。该风洞最大风速42米/秒,包含水平、倾斜度分别为11度和32度的两个斜坡,可开展吊飞训练及助滑、起跳、飞跃等阶段的模拟训练。

    自项目施工以来,涞源县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安排调度,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零施工经验、疫情反复等困难下,高标准、高速度、高质量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截至10月底,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单位达到621家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回放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