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徐光耀《平原烈火》《小兵张嘎》典藏版出版座谈会举行

河北新闻网 2021-12-21 19:01:4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徐光耀《平原烈火》《小兵张嘎》典藏版出版座谈会举行

    河北新闻网讯(侯艳宁)12月18日,徐光耀《平原烈火》《小兵张嘎》典藏版出版座谈会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和学者出席座谈会,共论著名老作家徐光耀先生的文学成就、创作特色、人格精神及其重要作品《平原烈火》和《小兵张嘎》。会议特别邀请到徐光耀先生之子、电影人徐丹参加了主题对谈,96岁高龄的徐光耀先生特别为会议录制了视频。

    《平原烈火》《小兵张嘎》是抗战文学中醒目的存在

    徐光耀先生1925年生于河北雄县,13岁参军并于同年入党,亲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是当代文坛一位重量级的作家,是文坛的常青树,曾任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等职。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及同名剧本《小兵张嘎》、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等。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女士曾说:“徐光耀的名字,是抗战文学中醒目的存在。”《平原烈火》是新中国成立后正式出版并引起巨大反响的第一部反映抗日战争的长篇小说,也是此后蔚成风潮的革命历史题材长篇创作的先驱之一,向读者呈现出一幅冀中军民奋勇抗战的群像,展现了在“五一大扫荡”的白色恐怖氛围下,冀中军民同仇敌忾、不畏生死的精神。


    风靡大江南北的《小兵张嘎》不仅是中国儿童文学的珍品,也是当代文学百花园中的奇葩,首次发表于1961年,次年出版单行本。作品面世后深得广大读者喜爱,至今单行本总发行量已超1000万册,并与同名电影一起,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


    徐光耀先生曾言,在文学写作中,写作者不应该只顾惜个人内心,还需要关注时代和国家的命运,反映“大生活”。他以他的如椽之笔,以对烽火历史的文学记录,以塑造出来的众多英雄形象,为后人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提供了重要载体。

    致敬英雄,人文社推出两部作品精装典藏版

    对于人民文学出版社而言,《平原烈火》一书另有一层极为特殊的意义:该书是1951年3月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后出版的第一本书。七十年来,徐光耀先生也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结下了深厚友谊,并将他的另一部重要著作《小兵张嘎》的新版本交付人文社出版。

    为了向英雄致敬,向伟大的祖国和英雄的人民致敬,也为了向徐光耀先生的文学成就致敬,在《平原烈火》于人文社出版七十周年、《小兵张嘎》初刊六十周年之际,人文社特别推出了两部作品的精装典藏版。相比较于之前的版本,两书不仅增收了徐老谈创作等文字若干,另均配珍贵照片多幅,《小兵张嘎》一书还请著名油画家徐纯中先生特别绘制了插图十余幅。两书均印制精美,以满足读者珍视历史、珍爱英雄、珍藏成长历程之愿。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致辞中表示,《平原烈火》是人文社的“开社之书”,也是“荣誉之书”;《小兵张嘎》在人文社出版新版本以来,也已累计印刷近七十版(次),约一百万册,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少年儿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提供了重要支撑。在2021年这个重要年头推出《平原烈火》《小兵张嘎》的典藏版,既延续了人文社弘扬革命历史传统的既定出版思路,又丰富了读者的文化生活。他希望徐光耀先生和各位读者朋友都能够喜欢这个新版本。

    徐光耀先生已96岁高龄,虽不便参加座谈会,特别为会议录制了视频。他表示,《平原烈火》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书,这是他的荣幸。从那以后,他和人文社就成了老朋友,《小兵张嘎》后来也交人文社出版。这两本书受到人们喜爱,人文社做了很多的工作。为了纪念《平原烈火》与人文社的特殊缘分,他愿将该书的终身版权交予人文社,为人文社的发展、为中国文学的事业,贡献力量。

    徐老是后辈作家敬仰和学习的榜样

    嘉宾对谈环节,与会嘉宾对徐光耀先生其人其文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分享。

    著名学者、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指出,徐光耀先生是中国文学界德高望重的前辈,他的创作史本身就是整个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的见证,人也非常有亲和力。七十多年过去,像《平原烈火》《小兵张嘎》这样经典的优秀文学作品,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和思想力量、精神力量。

    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代表河北作协对徐光耀先生两部作品精装版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说,徐老德艺双馨,有他和河北另一位重要作家贾大山先生的言传身教,才有今天河北作家的队伍。当代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要从老一辈作家身上,学习他们高尚的人格、创作的严谨、对于现实主义传统的弘扬、对于时代美的挖掘。他近几年在雄安体验生活,对于“燕赵根脉”有了更切身的了解,对于如何表现这个波澜壮阔、突飞猛进的时代,如何从社会的宏阔走到人物的细部,走到人物内心,雕刻人物的灵魂,也一直在进行思考。

    在徐光耀先生之子徐丹眼中,父亲是他的偶像。这不单是因为徐光耀先生写出了诸多经典作品,更是因为父亲是13岁参加八路,是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战士。谈起父亲的做人,他概括为三个字:“真”“正”“实”。关于“真”,徐丹说:“‘真’有好几种含义,比如他真实,这个真实包括讲真话、记录真实的历史,做人也是比较真诚。”关于“正”,他表示,父亲是一个正直的人,有正义感,有坚定的信仰。写的作品也是主旋律、正能量的居多,讴歌英雄的居多。关于“实”,徐丹说,父亲是一个实在的人,做事也比较扎实。他说,父亲就是用这些词来言传身教子女、后辈的,父亲身上有很多优秀品质值得他一辈子去学习。

    关于两部作品的魅力,孟繁华教授指出,《小兵张嘎》之所以长盛不衰,最重要的还是塑造了嘎子的形象。这个形象的塑造特别符合儿童的性格、心理、行为方式。其他一些形象的塑造,如罗金保的形象,包括汉奸的形象塑造也非常成功。《平原烈火》写的是冀中反“扫荡”的故事,是一个稀缺题材。在细节的真实,以及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方面,两部作品都做得很好,完全符合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

    李红强总编辑总结说,作品好不好,关键在于人们喜不喜欢看,能不能给人留下记忆,《平原烈火》和《小兵张嘎》影响那么多人,这是好的最简单也最基本的标准。无论对文学史还是民族记忆,两部作品都是价值非常重大的。那一代作家的精神力,包括从最单纯、最质朴的农民身上体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以及力量感,非常能够感动人。这既是作品能够长久流传的原因,也值得后人永远体味、关注。

    责任编辑:侯艳宁

    下一篇: 2020年度中国古都城市国际影响力评估报告发布 河北邯郸入选
    视频直播
    预告 | 冀房有约:融创·未来中心这样赋能城市新生活

    预告|2021年河北省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回放|《我健康 我快乐》2021河北省(京津冀)第八届“中老年健康之星”评选活动获奖选手云展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