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奥委会授予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

河北新闻网 2021-12-27 18:50: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国奥委会授予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

    河北新闻网12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今天,从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中国奥委会授予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以表彰该市在第32届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作出的突出贡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在今年东京奥运会上,保定籍四名参赛运动健儿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勇获4枚金牌、1枚银牌和2枚铜牌,创下了保定奥运史上新的耀眼战绩,并在全国设区市中名列前茅。近年来,保定市认真贯彻发展体育事业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竞技体育打造新名片。先后培养了24名世界冠军、32名亚洲冠军和150多名全国冠军,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篮球城市”“中国游泳之乡”“全国乒乓球重点城市”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体育之城”和“冠军摇篮”。

    体教融合开拓新路径。每个县(市、区)都至少有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挂牌成立单项或综合体育运动学校,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构建了以4所市级体校为龙头、251所县(区)级新型体校为主体、近千家社会体育俱乐部为辅助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5月,全国体教融合片区推进会暨河北省体教融合工作现场会在保定召开,该市体教融合经验做法受到国家体育总局充分肯定并予以推广。

    群众体育形成新风尚。全市单项体育协会达到185个,常年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总人口的45%。成功打造了“空竹艺术节”“白石山登山暨太极拳交流活动”“万人健步走”等多个品牌体育休闲活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群众体育氛围日益浓厚。今年,成功举办了2021保定半程马拉松赛和全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

    体育产业实现新飞跃。着力打造赛事经济和健身休闲产业,“狼牙山国际铁人三项大赛”“七山国际滑雪邀请赛”等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赛事活动。西部山区冰雪产业带,带火了整个保定冬季体育旅游经济市场,全市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470万人,全市体育产业产值超百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保定以榜首入选全国“2021冰雪旅游十大潜力城市”。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郑建邦与王东峰举行座谈交流
    视频直播
    直播 | 夜游花灯会!小记带你感受夜幕下的冰雪新天地

    预告 | 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畅玩冰雪,一起来嗨!带你打卡七山滑雪度假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