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探索“智慧督查”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 2022-01-12 04:15: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探索“智慧督查”新模式

    线上发现问题 线下整改落实

    邯郸市峰峰矿区探索“智慧督查”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朝丽)“区科工局:近日,我办通过智慧督查平台发现,彭峰水泥厂、千升水泥厂内道路干燥,未及时洒水,极易产生扬尘污染。请你单位高度重视,立即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这是邯郸市峰峰矿区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通过该区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可视化监测平台发现问题后,向相关单位下发的交办单。2021年以来,峰峰矿区大督查办创新督查模式,利用该平台开展线上督查、线下整改,使督查工作更“智慧”。

    线上督查,让督查更高效。峰峰矿区是我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2019年底建成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在该中心可视化监测平台上,可看到全区3800余个视频监控点位,包括规上企业、大型商场、农贸市场、社区防疫检查点、超市出入口等。2021年2月,峰峰矿区大督查办在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设立专席,与已经进驻的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公共安全、城市交通等14个相关业务部门联合办公,并将城区划分为1191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网格长。区大督查办对14个监测席位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的问题,以及区委、区政府交办问题等逐一梳理,逐条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并建立台账,现场交办,日交日统日清。对于不能按期办结的,区大督查办、区智慧办定期召开会议集中交办,确保问题及时整改。

    智慧研判,让督查更精准。峰峰矿区大督查办定期对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日常发现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针对问题突出点位、问题多的乡镇街道、群众关切的问题等开展精准督查。同时借助可视化监测平台,实时对防火防汛、露天焚烧、乱停乱放和工地扬尘等监测预警,力求提前发现、提前预警。在“清明节”防火的关键期,区大督查办将实地督查与线上督查有机结合,通过平台发现火情苗头后,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和人员迅速现场处置,同时将火情发生的点位发送相关部门及时预警。

    闭环监管,让督查更管用。峰峰矿区大督查办在建立“监控、分析、交办、反馈、调度、回访”的闭环督查模式基础上,组建了智慧峰峰核心群,将区智慧办及14个相关单位纳入其中,各单位固定长期工作人员、单位主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入群。群内每天发布智慧峰峰专报,各单位认领任务,按期整改。同时,各单位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实现信息共享,问题及时处置。对于重点难点问题,区大督查办及时梳理并提请主管区领导专题调度,确保督查问题彻底解决。

    区大督查办对每月发现问题数量、交办问题办理质量等进行汇总,并结合日常督查情况和驻乡镇督查组反馈的回访结果,为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量化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划分等次和考核问效,结果提交到区委组织部,作为年终评先争优、干部任用的参考依据。

    据介绍,峰峰矿区大督查办借助智慧峰峰综合指挥中心可视化监测平台开展督查以来,每天出督查问题清单,工作效率比人工督查提高近8倍,至今已督办问题2万余个,推动36个疑难问题、121个重点问题整改到位并建章立制。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局地可达9级以上!河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视频直播
    回放|车客杂谈: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石家庄申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回放 | 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回放|2021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揭晓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