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与民共享 由“戴得上”到“戴得久”——“无盔不上路”定州这么做(下)

河北新闻网讯 2022-01-12 04:19: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与民共享 由“戴得上”到“戴得久”——“无盔不上路”定州这么做(下)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桑珊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定州市主城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但这只是开始,关键是如何保持。”该市市委书记张涛坦言。

    “戴头盔”能否成为市民出行的一种习惯?“由‘戴得上’到‘戴得久’,还需要立足与民共享,建立长效机制。”张涛表示,定州将探索建立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让百姓不仅真切体会到“戴头盔”的好处,更享受到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打通新“堵点”,戴得更方便

    如今,在定州的大街小巷,大部分市民驾乘电动车都能自觉佩戴头盔,头盔佩戴率明显高于省内多数地区。

    “现在,早晚出行高峰时段头盔佩戴率保持得还不错。但跟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天比,佩戴率还是有点儿下降。”定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陈建龙坦言。

    “我们发现,一些市民开始积极性挺高,戴了几天之后却没有保持下去。”陈建龙说。

    既然戴头盔“有百利无一害”,为什么出现佩戴率下降的情况?

    2021年12月30日,记者遇到了因没戴头盔被交警拦下的市民刘艳。

    “不是不想戴,确实不方便。”签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承诺书》后,刘艳无奈地跟记者讲起了自己前几天的经历。

    2021年12月15日晚上8时左右,刘艳下班后骑电动车去和朋友吃饭,直接把车停在了餐馆门口。

    “想着吃个饭也就半小时,我就直接把头盔放在了车筐里。谁成想,等我吃完饭出来,头盔却不见了。”刘艳说。

    经过这次丢头盔事件,刘艳吃一堑长一智,“上班停车后就把头盔带到办公室。在外面吃饭时,我就拿进(餐馆)去。”

    不过,随身携带头盔之后,刘艳却有了新烦恼:“随时随地拿着头盔,实在很不方便,尤其是逛街的时候。所以这几天,有时就懒得戴了。”

    刘艳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都有着类似的烦恼——拿在手上不方便,放在车上又怕丢,如何保管头盔,的确成了骑电动自行车市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

    “如果不是这么多天的执法实践,我们确实也想不到,一个看似简单的头盔保管问题,竟然成为了影响市民长期佩戴头盔意愿的一个重要因素。”陈建龙说,“现在看来,我们还有很多的细节需要完善。百姓提出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只有戴得方便,才能戴得长久。”

    针对这一问题,定州市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商讨解决方案。在前不久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在公共场所设置存放柜;为小型电动自行车加装带锁车筐;为大型电动自行车安装车座储物箱……

    自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定州已经开了多次这样的座谈会。在会上,大家畅谈推行中的难点堵点,提出自己的建议观点。

    “衡量政府部门工作的标准有很多条,但最根本的一条,是看人民群众满意与否。”张涛表示,未来针对群众提出的新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将持续发力,把群众的需求落实到位。

    养成新“习惯”,戴得更长久

    “我们有信心,让电动车驾乘人的头盔戴得长久。”陈建龙表示。

    这种信心,来自于一部即将正式实施的法规。

    今年5月1日,《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

    条例明确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视情节可以处警告或者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根据江苏公布的数据,在该省电动自行车立法生效后,全省13个地级市中,有10个地级市的头盔佩戴率达到90%以上。

    “立法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让有关部门的执法有法可依。但惩罚并不是目的,借助于法规,将会更好地引导百姓形成佩戴头盔、安全出行的习惯。”陈建龙表示。

    这种信心,来自定州建立的宣传引导“新模式”。

    1月4日16时30分,定州市西关北街小学放学了。

    该校三年级学生李子松(化名)走到妈妈电动车跟前时,却皱起了眉头:“妈妈,我的头盔呢?我们老师说了,骑电车、坐电车都得戴头盔,没头盔我不坐。”

    原来,李子松妈妈出门着急,自己戴了头盔,却忘了拿孩子的头盔。她只好连连跟孩子道歉,表示下次一定记住。

    这件事,正是定州在各个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戴头盔宣传活动的成果——交警大队的交警走进学校,向师生们宣传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也发动老师利用班会时间,为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通过孩子带动家庭、影响社会,营造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

    “引导市民戴好头盔,养成安全出行的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作为城市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参与进来。”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建庄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作为佩戴头盔宣传普及活动的重点,广泛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共创文明交通环境。”

    这种信心,还来自于定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底气”。

    2021年12月30日,定州市城市文明执法示范岗的“小旗子”,正式移交给定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大队。这意味着,“戴头盔”文明出行成为了定州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陈建庄介绍,我们将创城机制融入安全头盔佩戴工作,让志愿者们自觉主动参与到戴头盔活动中来。

    “将来由志愿者们在分包的街道、社区,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在主要道路路口进行交通违章行为劝阻,让戴头盔出行真正成为习惯。”陈建庄说。(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探索“智慧督查”新模式
    视频直播
    回放|车客杂谈: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石家庄申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回放 | 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回放|2021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揭晓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