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建成国内首个冰雪运动暨装备检测技术科普馆

河北新闻网 2022-01-13 17:00: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建成国内首个冰雪运动暨装备检测技术科普馆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毛延峰)近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筹建的国内首个冰雪运动暨装备检测技术科普馆通过验收,科普馆位于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京张奥园区,以图文并茂、现场检验、实物展示等形式向国内外冰雪运动爱好者普及冰雪运动质量常识,成为2022年冬奥会科普形象展示窗口之一。

    据悉,科普馆依托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冰雪实验室建设,该实验室是国内首个服务冬奥会冰雪产业的综合性质检服务平台。

    科普馆总面积为1300平方米,设置奥运会概况、科技冬奥、冰雪运动及产品知识普及、冰雪装备检验四大展示区。冰雪运动及产品知识普及区集中展示了宣化经济开发区京张奥园区内企业生产的先进冰雪运动装备。冰雪装备检验区配备40余台套检验设备,检验检测范围主要包括雪上项目、冰上项目和冰雪周边配套设施,可以对滑雪靴、滑雪板及固定器、滑雪杖、滑雪场防护网、滑雪护具、造雪机、雪车、冰刀鞋、滑冰护具、冰场围挡、冰壶、冰球等产品进行检验检测和研发测试,其中配备的滑雪板固定器检验检测设备、仿真冰面层动摩擦系数检验检测设备均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日前,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牵头的国家级科技冬奥项目“滑冰动摩擦系数测试设备”和“滑雪板弯曲震动检测设备”设计方案通过评审,前者能够精准检测速滑冰刀鞋与冰面的摩擦系数,深入研究摩擦系数的有效性能,进一步提高滑冰运动员的成绩;后者能够对高山滑雪板的震动质量进行系统判别,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技术支撑。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专家表示,冰雪运动暨装备检测技术科普馆的建成,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更先进的科技冬奥技术成果,普及更专业的冰雪运动装备的质量常识,展现更全面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历程,以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助力“三亿人参加冰雪”。

    责任编辑:张欣媛

    下一篇: 廊坊开发区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视频直播
    回放|冀房有约(56)走进东创中心:感受繁华综合体之上 地标商务办公形象

    回放|车客杂谈: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石家庄申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回放 | 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