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6家实体店率先授牌 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2-01-14 10:53: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石家庄6家实体店率先授牌 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

    我省140家商企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

    省会六家实体店率先授牌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为提升经营者诚信经营水平,增强群众消费满意度和安全感,1月13日,省市场监管局、石家庄市场监管局、裕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了“消费维权进商场宣传活动”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授牌仪式”。此次授牌仪式,率先为全市首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授牌,标志着石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迈进。

    授牌仪式上,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桥西分公司、河北祥隆泰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店、迪卡侬(北京)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石家庄槐安东路分公司、石家庄玉华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中山店、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等六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代表接受了首次授牌。

    “信誉楼一直对销售的商品实行‘五试一退’。”石家庄玉华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胜举例说,比如自行车试骑三天;洗衣机试用七天;电视机允许试看半月;收音机、录音机试听五天;各种日用化妆品可以当面试用;凡信誉楼经营的商品,属于质量问题的,都可凭小票退换。“我们始终坚信顾客购买商品是为了用而不是为了退,顾客退商品肯定是有原因的。”

    石家庄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尹兵辉介绍,石市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秉持“鼓励倡导,自愿承诺,自主实施,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一是让线下消费同样享有“后悔权”。要求企业对承诺的退换货商品进行明示,只要在商家规定的退货期限内(至少7天),商品不影响二次销售的,都可以退。二是建立先行赔付制度,节约维权成本。在消费纠纷中,如果认定是商家过错,立即从先行赔付金中无条件支付赔偿金给消费者,极大地精简了退换货环节,解决了层层批、时间长、退货难等问题。三是充分调动企业自治,提升企业社会公信力。实现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充分调动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的主观能动性,确有争议无法调解的,再由12315帮助解决,一方面,缓解了接诉压力节约了行政资源,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企业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实现社会共治,对营造安全放心公平的营商及消费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尹兵辉表示,开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对改善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推动放心消费创建,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据介绍,目前,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中山路店等140家企业积极响应,签订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书”。2021年全年退货280495件,退货金额约1073万元。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市场监管交出“优异成绩单”
    视频直播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回放 |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回放|河北省两会开幕在即 代表委员抵石报到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