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辛集发布微信 2022-01-18 16:34: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辛集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辛集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金士顿公司助力张家口冬奥会场氢燃料用车,再添辛集制造元素。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我省张家口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辛集市正式成为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合作城市。

    示范城市群可聚焦优势企业,探索经济可行的整车示范推广模式,逐步形成规模效应,促进氢燃料汽车产业链企业做优做强。国家五部委将对入围的城市群按照示范目标完成情况,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

    4年示范期内,河北省城市群将推广各类型燃料电池汽车7710辆。其中,牵头城市张家口市将推广各类型车辆1130辆。为践行绿色冬奥,承接北京冬奥会相关赛事,张家口打造城市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氢燃料客车正成为服务奥运的中坚力量。

    金士顿公司空压机产品服务于2022年张家口冬奥会新能源车辆。

    值得关注的是,金士顿公司凭借其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成为辛集市唯一一家进入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企业。其生产的无油空压机和氢循环泵均出现在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列表中。

    金士顿公司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实现了目前燃料电池系统的全功率配套覆盖,成功应用于公交、大巴、物流车、重卡、环卫车、工程车辆等车型。

    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人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企业当保姆、人才做股东、研发有奖补、产品享分红”的发展理念,每年不低于10%研发投入,保证了技术先进性。

    该公司着力空气轴承研发与技术创新,不断加强高速旋转机械弱项基础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掌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持燃料电池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水平领先,全面实现国产化,促进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降本提质”,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国实现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辛集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深入实施“中国制造”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辛集市“百企转型”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辛集市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等具体行动计划或实施意见,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辛集市召开创新成果表彰大会。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等,连续3年承办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全社会科研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28%,先后被评为全国县级城市高质量发展百强和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

    项目建设取得成效。2021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19个,总投资39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高科技项目52个,项目质量、科技含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34个项目竣工、65个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8%。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2021年,新增规上企业17家,总数达到262家,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321亿元,同比增长16.24%。新增“专精特新”入库企业1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26个省“千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75.2亿元。申科电子首获省政府质量奖、省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称号,双吉化工被评为省企业标准领跑者。通涛管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创新引领明显增强。与15名院士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省级以上技术研发机构达到21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19家、695家,被确定为全省科技创新跃升计划A类水平。

    辛集市将以此次入围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带动作用,以更实的举措,推动辛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汉枫

    下一篇: 河北辛集与中金公司首批合作项目签约
    视频直播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回放 |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