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现场 | 特邀委员记者“跑”两会

河北新闻网 2022-01-19 19:01:2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两会现场 | 特邀委员记者“跑”两会

    “特邀委员记者”周树彬正在对蔡志强委员 (右)进行采访。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蔡总,请留步。我现在是特邀委员记者,想对你进行采访。”1月17日下午,分组讨论刚结束,省政协委员、贝壳找房冀晋省区公司事务总经理周树彬就把“特邀委员记者证”戴在胸前,开始了他的“记者时间”。

    “好好,我一定配合。”省政协委员、河北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志强,停下正要走出会场的脚步,欣然接受采访。

    第一次当“记者”,周树彬委员略显紧张,却很敬业,手中一张纸上还列着采访提纲。“我一直关注超低能耗建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知道你们公司一直专注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想请你就建筑领域的碳减排,谈谈看法和建议。”

    “建筑业是碳减排重点领域之一。积极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对降低能源消耗,改善居住环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作用……”蔡志强委员侃侃而谈。

    两位委员一问一答,问得具体,答得专业。

    设立特邀委员记者,是今年政协全会的一大亮点。10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被选拔担任特邀委员记者,在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的同时,以他们的独特视角,身处其中观察两会,真情实感记录两会。

    “今天是2022年1月17日,我们将收看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直播,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举起手机,对准角度,省政协委员、唐山自媒体联盟“唐山你好”负责人聂立芝清清嗓子,说完开场词,开始了当天的“现场直播”。

    聂立芝委员也是本次大会的特邀委员记者。出行前的行李箱、大巴车上的集体照、委员们的新风貌……参会这几天,她每天都把自己所看所感,或制作成短视频、或以图文形式,在公司运营的自媒体平台上发布。来自两会现场的鲜活报道,配上“临时主播”的生动解说,吸引了大量粉丝点赞关注。

    特邀委员记者纪青云正在采访文物专家李宝才委员(左)。河北日报记者 贾楠摄

    省政协委员、凤凰网河北频道总编辑王旭辉把自己的现场感言整理成“总编辑两会日记”;省政协委员、河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纪青云利用会议间歇采访委员,播发了多场“两会面对面”;省政协常委,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曹郁每天都在朋友圈里晒出“两会‘郁’语”……

    会上,积极讨论发言,履职尽责。会下,抓新闻谈感想,认真“跨界”。委员记者们用文字记录感动,用镜头捕捉瞬间。他们的作品、报道在各媒体和省政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推出,凝聚了正能量,传播了两会好声音。(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长图 |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河北这样确保冬奥会成功举办和群众过好年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