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以专业化检察服务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河北新闻网 2022-01-19 20:49: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保定以专业化检察服务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河北新闻网1月19日讯(通讯员王婧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今天,从河北省保定市召开的“奋斗十四五 护航新保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保定市知识产权案件提起公诉60件104人,办案整体效能全面提升,案件相关权利人、涉案相关部门的诉求得到有力保障。

    保护知识产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2021年,保定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职能,强化知识产权的综合性司法保护,确保以更加专业化检察服务为保定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释放从严打击信号。保定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新业态新领域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着力加大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创新工作机制。保定市检察院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并推出知识产权“1+1”一体化协作模式,即内部由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全面整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统筹办理知识产权检察案件;对外依托市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架构,联合市知识产权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市中院等单位,成立知识产权司法调度办公室,负责全市知识产权疑难、重点、高关注度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集中统一协调解决。

    丰富职能内涵。保定市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站,签署《关于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检企对接机制的备忘录》,问需于企,提供优质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全面开展权利人诉讼义务告知工作,探索推进认罪认罚赔偿权利人损失、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机制,依法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两会现场 | 一份冒着“热气”的联名提案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