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国投京唐港:搭建专网实现智慧转型

河北新闻网 2022-01-21 05:08: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数字经济|国投京唐港:搭建专网实现智慧转型

    国投京唐港:搭建专网实现智慧转型

    ——河北5G应用典型故事④

    “网络平均时延约为13毫秒,上下行最大速率和平均上下行速率均达到要求。远程控制操作一切正常。”近日,在国投中煤同煤京唐港口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大屏幕上的实时影像显示着煤炭的装卸过程,操作人员正在熟练地远程控制堆取料机。

    国投中煤同煤京唐港口有限公司位于唐山市海港开发区,是大秦铁路扩能分流的配套项目,承担着国家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安全高效中转运输任务,设计年吞吐能力4400万吨。厂区主要由翻车机房、堆场、泊位、物资库房和现场办公楼等区域组成。

    国投中煤同煤京唐港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他们越来越认识到港口的智慧化对企业和区域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去年,国投京唐港5G+MEC(边缘计算)智慧港口项目建设提上日程。

    该项目实施前,国投中煤同煤京唐港口有限公司主要通过有线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公司内有办公楼、车间、防尘网等,生产环境网络布局复杂,且受海风影响,公司不能进行高空架线,有线网络扩展难度大、成本高;公司煤堆高达20米,大型作业设备多,无线网络存在覆盖不完整情况。

    2021年4月1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以绝对优势中标该项目。该公司联合内部多部门组成项目小组,通过多次实地勘察、方案论证最终敲定了详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2021年12月17日,该项目顺利完成,通过验收。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京津冀区域赛上,该项目获得三等奖。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园区机房为核心,组建了50G接入环,承载园区内数据传输。同时通过100G中继环接入唐山联通智能城域网,承载5G高速上网、长途跨域传输及云网协同等业务需求。同时,园区接入机房安装了专用设备,配置50G和100G端口用于中继传输,配置25G和10G端口用于业务端接入。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唐山市海港开发区分公司创新业务总监卢海超介绍,通过这样的设施建设,项目实现了以建设5G工业互联网智慧化港口为核心,以生产作业为基础,以5G专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采用“一云(MEC边缘云)+两网(5G专网和高质量工业互联网)+底座平台(MEC管理平台)+N个应用”的模式,结合港口生产运营实际情况,实现视频无线回传、机械远程协同控制等生产应用,解决了港口信息反馈滞后、作业过程难以掌控、自然环境制约多、危险作业多等问题,实现协同过程实时化、作业过程可视化、作业远程监控和故障远程诊断等。

    专网运行的安全性如何?

    据介绍,该项目基于最先进的5G技术和边缘计算MEC平台,在国投京唐港园区建设部署满足覆盖要求数量的室内外5G基站、1个MEC平台。园区内的应用终端流量在本地卸载,保障高带宽和低时延。同时,公众流量通过5G核心网疏通,无法访问园区内网,充分保证园区业务数据的安全性和隔离性。

    该项目的完成极大改变了港口的运营模式与效率:通过建设对接光学字符识别系统,该项目实现大量图片、视频通过5G网络回传,借助MEC进行本地化处理分析,节约20%人力;理货区的数据、图片和视频基于5G网络和MEC系统,实现稳定可靠回传和快速处理,助力传统码头实现智能理货,节约30%人力;通过5G网络实现堆取料机的远程实时控制,操作员从现场转移至调度中心,实现一个操作员管控多个堆取料机,节约30%人力;将原光缆连接用5G网络替换,避免因光缆断裂导致停机停产,节约光缆维护支出及作业费用数百万元。

    卢海超说,国投京唐港5G+MEC智慧港口项目的成功落地实施,为后续5G港口应用拓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他们正在跟进港口建设的其他5G应用项目,期待把国投京唐港打造成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港口。(河北日报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12345,打造河北政务服务“总客服”
    视频直播
    预告|“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1月21日即将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回放 |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