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年终专稿·我这一年的收获|贾魁庆:出门柏油路 抬脚上公交

河北新闻网 2022-01-23 04:16:4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年终专稿·我这一年的收获|贾魁庆:出门柏油路 抬脚上公交

    漫山遍野的树木荒草,因残雪未消,浑身素色。一条黝黑的柏油新路,蜿蜒盘旋在山腰。黑白相间,宛若一曲跳动的乐章。这里是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栗树坪村,隶属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今年61岁的贾魁庆,祖祖辈辈就在这个小山村生活。

    “以前去一趟浆水镇,别看只有短短的9公里,可得一番折腾,要么步行,要么搭乘拖拉机,要么花40元租面包车,坐车就像坐轿,一路颠簸半个多小时才能到。”1月12日,贾魁庆走在宽阔平整的柏油路面上,脸上掩不住喜悦,“您看看这条路修得多好啊,又宽又平又漂亮,公交车也通了,想去镇上或市里,一抬脚就走喽!”

    对于贾魁庆等栗树坪村民来说,这条约7米宽的柏油路,尽管只有3公里,但它连通了抗大路,不但方便了出行,更是打通了幸福之门。

    栗树坪村盛产板栗、苹果,产量稳,品质优,多次在省级、国家级的果品展会中拿大奖。“只可惜,这么好的山货,以前愣是卖不出好价钱。”贾魁庆解释,这都是因为路的问题,外运不容易,客商进不来,再香的酒也怕巷子深。

    10多年前,村里通了水泥路,虽然只有三四米宽,但总比更早前的石头路强。村民出行不再靠步行,可以骑摩托车、开拖拉机和农用三轮。然而,时间长了,坡度陡、路基窄,路况也一天比一天差,大坑小坑,越来越难走。

    贾魁庆永远忘不了,丈母娘由于突发心脏病,紧急联系最近的浆水镇卫生院,因为路况差,救护车紧赶慢赶,一来一回就在路上耗了一个小时,人送到卫生院时,已经不行了。每每谈及,一家人心痛不已。

    这样的事情不是孤例。贾魁庆说,村里几乎每年都有村民因送医不及时耽误治疗的事。

    “道路不畅,是阻碍栗树坪村致富发展的‘拦路虎’!”邢台市信都区交通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栗树坪通村道路改造被提上日程并付诸实施,他们经过实地勘测,结合实际将老路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为约7米宽的沥青公路,同时安装护栏等确保安全。

    2021年9月12日,通村路改造工程开工了。贾魁庆和很多村民踊跃参与,不计报酬,争相出力。经过各方积极推进,12月6日,一条新路完工了。

    “竣工当天,我和很多村民在新路上走来走去,总也走不够,大家甭提多开心了!”贾魁庆说,更让大家开心的是,1月1日上午,一辆公交车驶到村口,“新年开来‘幸福车’,我们村第一次通了公交车。”

    “以前十天半个月不去一趟浆水镇,去邢台市区就更少了。”村民逯玉梅高兴地说,现在,乘公交车花3元到浆水镇,花7元就能到市区,“这种好事儿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贾魁庆家里有4亩多板栗,还有10多亩苹果。眼下,他正谋划将自家果园建成一个“家庭农场”,名字都想好了,就叫“老贾采摘园”。一家旅游机构“相中”了栗树坪村闲置的石头房,正在改造成“民宿”,计划今年“五一”开始营业。

    “山清水秀苹果红,欢迎大家来栗树坪做客!”贾魁庆发出邀请。在他面前,栗树坪村如同一块璞玉散发着光芒,山村未来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信都区持续实施乡村道路改善提升工程,全区农村道路通车总里程1905公里,先后开通惠民公交47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完成省、市交办的79公里“四好农村路”提升民生工程。(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准备就绪
    视频直播
    直播|冬奥作品展演——现代晋剧《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一千零一夜”交响音乐会奏响

    回放 | 身临其店!小编带你探访岚图空间石家庄万象城店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