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347)|“看天供暖”常态化,暖身更暖心

河北新闻网 2022-03-17 05:35: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347)|“看天供暖”常态化,暖身更暖心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初春气候多变。连续几天高温过后,冷空气又突然来袭。大家见面都会说一句“真冷啊”,但又会顺带一句“幸好家里还热乎!”

    今天是3月17日,早已过了法定停暖时间。但在河北各地居民家中,却仍有暖流在“坚守”。因为,早在3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延长供暖的通知。

    时间倒回去年,在10月26日,省两办就印发了通知,决定在11月1日提前启动供热。

    两个通知,一个是深秋印发、一个是初春印发;一个是提前15天“启动”、一个是延长15天“保供”。把它们放在一起看,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根据天气预报进行供暖时间的动态调整——第一个通知提到,“根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测分析,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全省有3次不同程度的冷空气活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第二个通知说,“3月中下旬全省大部分地区仍有冷空气活动,气温变化幅度和最低气温下降幅度较大。”这种“看天供暖”的做法,在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

    如果再把日历往前翻,你会发现,这已经是河北连续第四年提前供暖、连续第三年延长供暖。无论是“温暖过冬”还是“温暖度过‘倒春寒’”,“看天供暖”的常态化,提升的不仅是室内的温度,更是政策的民生温度;无论是“提前”还是“延长”,倾注的都是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的情怀。我个人同所有网友的感觉一样:这个事儿,河北干得漂亮!

    再多说一句,往年,会有个别供热企业,嘴上说执行政策,暗地里却在打折扣。为此,今年的通知中特别加了几道“保险”,比如,“各地供热主管部门要督促供热企业……严防发生擅自停暖或惜供现象”“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落实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这里释放的信号很明确,必须“按时按质”供热、不折不扣落实,否则将会受到严肃处理。

    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河北多地有雪,很多地方最低气温会降到零度以下。对供热企业来说,让大家身暖心更暖,的确需要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楠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346)|一种眼光, 满川风雨看潮生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回放|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2河北汽车3.15融媒体特别报道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