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350)|赶考日里重温“一堂课”

河北新闻网 2022-03-23 05:39: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350)|赶考日里重温“一堂课”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 伟

    今天是3月23日。73年前的今天,党中央离开西柏坡,一路北上,“进京赶考”。这一天,也成为3·23赶考日。

    从西柏坡到北平,空间距离大约360公里,当年的“赶考”队伍,一路经灵寿、行唐、曲阳、唐县、保定、涿县,走了两天。如今,河北日报记者沿着73年前的红色足迹,重走当年赶考路,听历史回音、看今朝巨变、重温不变初心。河北日报刊发的报道《我们走在大路上》,读后让人感慨良多。

    两天时间很短,史料留存也不多。查阅资料,有个“市场回城”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1949年3月24日傍晚,队伍走到涿县。毛泽东发现城里冷冷清清,时任县委书记说,国民党驻防时把小商贩都赶到东关去了,不让人们进城。解放后,因工作太多,一时还没顾得上解决这件事。

    毛泽东说:“百姓关心的正是我们要办的。解放了,工作千头万绪,要抓主要的,恢复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没有市场不行,要把市场尽快地迁回城里来,先要恢复老百姓的和平生活,方便群众生活才是大问题。”按照这一指示,涿县很快把市场从城外迁了回来,老百姓生活方便了,当地经济也重新繁荣起来。

    “市场回城”,成为涿县县委学到的“执政第一课”。重温这堂课,我们从中读到的,是人民的分量。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堂课也在提醒我们:民生福祉,始终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沧海桑田,物换星移。如今,和谐号高铁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从西柏坡到北京,再也用不了两天。当年“赶考”队伍经过之处,也早已换了人间:太行革命老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京南畿辅要地,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处处呈现勃勃生机……几十年来,山河巨变,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实践证明,在这场历史性的考试中,我们取得了优异成绩,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赶考”远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在赶考日里,重温73年前的这个故事,内心有很多感动,也生发出更多力量。让我们在重温中坚守初心,永远记住为什么出发,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王楠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349)|激活消费潜力的“一小步”
    视频直播
    回放|世界气象日河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

    回放|河北省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发布会

    回放 | 《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贯暨河北省节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