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气象局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共建创新示范区

河北新闻网 2022-06-21 06:46: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气象局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共建创新示范区

    省气象局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共建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 通讯员于超)6月16日,河北省气象局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十四五”时期共同推进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创建,助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

    承德市是塞罕坝精神发源地,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为建设主题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围绕承德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2021年,省气象局批复同意承德开展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十四五”时期,省气象局与承德市将重点围绕6个项目开展合作。

    防范化解重大气象风险。围绕“平安承德”建设和拱卫首都安全需求,双方共同实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程,强化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极端天气防范应对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服务承德生态文明建设。双方共同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加强森林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发展农业生产、生态涵养、防雹防火抗旱等趋利避害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升国土绿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湿地保护、水库调蓄水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保障现代化经济建设。围绕承德“国际旅游城市”、京津冀休闲旅游康养基地等发展定位,双方共同实施现代产业气象保障工程,在农业、交通、清洁能源、旅游康养、公共卫生、冰雪经济等领域,打造现代产业气象服务体系,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和避暑旅游目的地城市等国家气候标志品牌认证工作。

    发展气象基础核心业务。围绕建设气象强市的战略目标,双方共同实施气象业务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展数值预报产品与本地自动站、天气雷达等实况观测资料的融合应用,强化智能集约的气象大数据应用,发展智慧气象服务体系。

    共同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做好关键农时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结合承德“一环六带”农业产业化布局和优质农产品“五大基地”建设,优化农业气象观测站网,深化“一县一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推进农业气象服务标准化建设,做精做细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服务。

    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承德市、县两级气象业务用房不足、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实际问题,双方共同实施气象设施综合提升工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气象台站探测环境保护,进一步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纵横谈|管好身边人 严守亲情关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省金融助企纾困稳增长工作

    预告 | “云游”河北迁西 感受“中国板栗之乡”独特魅力

    回放|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