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如何防治小麦、玉米二点委夜蛾?河北植保专家给出建议

河北新闻网 2022-06-23 06:36: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如何防治小麦、玉米二点委夜蛾?河北植保专家给出建议

    如何防治二点委夜蛾?植保专家给出建议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红梅)目前,河北省正处于小麦收获、玉米播种季节,也是二点委夜蛾生态防控的关键期。如何有效防治二点委夜蛾?植保专家、河北省农科院董志平研究员,给出生态调控防治二点委夜蛾的方法。

    董志平介绍,还田的小麦秸秆和麦茬容易形成玉米苗基部麦秸覆盖的遮阴环境,这是有利于二点委夜蛾积聚性暴发危害的根源。而常规喷药打不到麦秸遮盖下的幼虫,撒药饵费时费工效率低,难以进行大面积防治。二点委夜蛾幼虫在玉米出苗后开始危害,到被害幼苗萎蔫产生可见后果只需要4天时间,这时候再采取措施就来不及了,只能眼看着大量玉米幼苗被害虫咬死。

    “防治二点委夜蛾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小麦收获到玉米播种期间,及早做好生态调控措施,通过处理麦秸和麦茬,破坏掉二点委夜蛾的适生环境。”董志平说,生态调控可将防治关口前移,完全替代化学农药防治措施,可以实现源头治理,不用喷农药,绿色又高效。

    董志平介绍,采取生态调控措施让二点委夜蛾无处藏身,目前的小麦联合收获机械和玉米播种机械可以采取下面的方法——

    小麦秸秆粉碎还田。使用带有秸秆粉碎装置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对小麦秸秆进行细粉碎,麦茬不高于15厘米,麦秸长度小于10厘米,小于5厘米防效更好。

    机械灭茬。小麦收获后利用灭茬机将麦秸、麦茬粉碎并压实,如果麦秸在田间呈条带状分布,可只对条带状分布的麦秸灭茬处理。

    清除掉玉米播种行的麦秸。小麦收获时,麦秸粉碎得不够短,麦茬上还有一些麦秸,玉米播种时就要清除掉玉米播种行的麦秸,可以用清垄播种机、旋耕播种机、深松播种机等,开沟要宽、要深,都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小麦收获后,用打捆机把麦秸清理出田间进行综合利用。

    采用上述任何一种方法,都能避免二点委夜蛾危害,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注意!2022年河北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准考证开始打印
    视频直播
    大运河(京冀段)游船互联互通试验通航活动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西交利物浦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