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安薪码”让劳动者不再忧“薪”

河北新闻网 2022-06-23 06:53:3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横谈|“安薪码”让劳动者不再忧“薪”

    眼下,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上,显眼处都张贴着一张张二维码。这是金东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局推广的“企业安薪码”,农民工有合理化诉求和建议可以直接扫码反映,不用来回跑,工会根据后台数据,做好联系排查化解工作,有效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据《工人日报》6月22日报道)

    不用跑腿,扫码就行。“安薪码”看似只是一项小举措,却能解决农民工的大问题,值得我们为之点一个大大的赞。

    取得劳动报酬是劳动者享有的基本权利。然而现实当中,面对个别无赖用工方的恶意欠薪,一些农民工朋友维护自己利益的能力却相对薄弱,有的对维权渠道不了解、不清楚,有的不会合理运用维权手段,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浪费时间。还有很多时候,农民工即使讨回了欠薪,过程也是“来回跑”费尽周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其中的辛苦和焦虑可想而知。有了“安薪码”,维权的渠道更畅通了,维权的成本也降低了,其他合理的意见也会被收集、采纳,传递出的是便民、利民的民生温度。

    在信息时代,寻求科技手段的“加持”应当是行政部门的一种自觉。二维码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扫码”办事可以大大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减少因来往奔波、限时服务、排队等待带给人们的烦恼。近些年来,许多地方主动迎合科技发展的趋势,不断探索工作流程再造、服务方式转变,通过“码上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繁、办事慢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安薪码”是对科技手段的有效运用,是顺应时代发展和群众期待的产物,能够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又有利于相关部门提高办事效率,毫无疑问是多赢之举。

    “安薪码”的推出,是服务形式的改变,更是为民理念的彰显,其背后主动探索、积极实践的态度难能可贵。要知道,制作并发放一些二维码不难,但后续的信息搜集、事项办理、结果反馈等诸多工作做起来却不容易。敢于瞄准群众痛点难点,推出新的服务模式,本身就是对服务工作的负责和自信。有了这样主动作为、换位思考的为民意识,再加上各种技术手段的辅助支撑,农民工朋友自然就能多一分放心、多一分舒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能不断增强。

    服务群众,关键是要用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安薪码”减少的是奔波,化解的是焦虑,温暖的是人心。它的出现也启示我们,只要在工作中时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就能够探索出更多的“码上办”,推出更多惠民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把群众的“体验度”拉满。(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钩沉|保定:“八大厂”与一座城
    视频直播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河北工业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河北师范大学做客直播间

    预告 |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华北理工大学做客直播间
    热门推荐
    换一批